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3 04:30:00
日報

或未能新鮮送抵食肆 20噸澳洲活龍蝦扣滬機場

分享:
澳洲龍蝦近日在中國遇阻滯。(互聯網)

澳洲龍蝦近日在中國遇阻滯。(互聯網)

中澳關係持續惡化,最新「犧牲品」據報是澳洲龍蝦。澳洲《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昨指出,超過20噸、價值約200萬澳元(約1,000萬港元)的澳洲活龍蝦,上周五起被扣留於上海浦東機場,原因是中國海關擬對約一半龍蝦檢驗是否含重金屬。相關出口商擔心,這批龍蝦可能周二就會死亡,未能活生生送抵商舖和食肆。
 

中國是澳洲龍蝦最大出口市場,2018至19年度有94%澳洲龍蝦出口到中國。澳洲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周一表示,澳洲政府嚴重關切事件,強調龍蝦出口前已接受檢驗,中國無必要再檢查,而且澳方知悉,其他國家輸入中國的龍蝦,都無被要求接受這種額外檢查,故不排除將事件訴諸世貿組織(WTO)。路透社則引述澳洲海鮮貿易諮詢團體(Seafood Trade Advisory Group)指出,大部分澳洲出口商都已停止運送龍蝦到中國,以免被「卡關」。

《悉尼先驅晨報》還引述北京京深海鮮市場一名要求匿名的海鮮檔東主稱,中澳關係近年關係欠佳,中國海關對一個「不友善國家」嚴格執行檢疫程序,也無可厚非。該東主還提到,同樣是海鮮,但就從未聽聞波士頓龍蝦或加拿大帝王蟹有同樣「待遇」,又指他們的澳洲龍蝦來貨雖然無被扣查,「但我們現在都不願進口了」。


中國外交部:依法檢疫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回應稱,中國海關是依法對進口海產進行檢驗檢疫,合格後放行,而這是保障中國進口品消費者食用安全的需要。他同時強調,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相互尊重是各國間開展務實合作的基礎和保障。澳洲數月前呼籲調查新冠病毒源頭後,中國陸續對澳洲牛肉、紅酒和大麥等設下進口限制或進行反傾銷調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