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20 04:31:31
日報

截聽監控拘268人按年升1.2倍 逾半非目標人物

分享:

因截聽及秘密監察而被捕的人數,按年倍增。(資料圖片)

執法機關人員有時會採用截聽監控,以取得和案件有關的情報。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昨發表《2022年周年報告》,指執法機關去年共提出了1,119宗截取的書面申請,當中581宗為新申請,538宗則為續期申請,所有申請均獲小組法官批准;因截聽及秘密監察而被捕的人數,由2021年的124人增至去年的268人,按年升1.2倍,當中逾半並非目標人物。

Ad Block

秘密監察分為兩類,第1類監察對侵擾目標人物的私隱程度較高,並須要小組法官授權,而去年共有29宗第1類監察的書面申請,包括20宗新申請和9宗續期申請。而第2類監察的授權稱為行政授權,可由申請人所屬執法機關的授權人員發出,去年有5宗第2類監察的書面申請,包括3宗新申請和2宗續期申請;兩類監察最長可進行90日。

任何人懷疑自己是截取通訊或秘密監察行動的目標人物,可以向專員申請進行審查,以斷定所懷疑的截取通訊或秘密監察有否發生過。執法機關人員表示,去年接獲的審查申請共3宗,有2宗的申請人其後並無繼續進行其申請,餘下1宗申請涉及通訊被截取的指稱,由於該宗申請不屬於條例所指的例外情況,判定申請人不得直。

另外,去年共有4宗異常事件出現。其中1宗是執法部門於調查期間截聽3名目標人物,小組法官批准截聽時施加附加條件,包括禁止相關人員接觸某些電話號碼的截聽成果。數月後,執法部門於截聽限期屆滿前兩天申請截聽續期,並獲批准,惟電腦系統在續期獲批當日,已經解封被禁的電話號碼,變相提早近40小時解封禁聽的電話號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