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0 18:57:00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分享: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新任房屋局長何永賢落區,並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安排下,探訪4間劏房、板房、籠屋居民,又與20名居民代表面談。席間,有居民反映住屋問題嚴峻,亦有劏房居民苦候公屋多年上樓無期,疫情下既擔心飯碗不保,同時又要為蝸居繳交昂貴租金,生活苦不堪言。
何永賢坦言,居民居住環境並不理想,並形容是「民生痛點」。她重申兩個有關土地及房屋供應、公營房屋的小組,由司級官員統領,反映特區政府處理問題的決心。

承諾加大力度覓地建屋

何永賢又指,當局會加大力度覓地,以及加快興建公屋,包括引進新技術,望將建屋流程縮短數月。至於過渡房屋,當局未來會盡量尋找使用期限較長的土地,以及已進行長遠規劃但未開工的地塊,興建過渡性房屋。她又表示,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皆由司級官員統領,反映特區政府處理問題的決心。當局會推行短中期措施,具體方向將在新一屆政府上場100日內提交的報告交代。

團體促請局方以創新思維、拆牆鬆縛、儘快推行多項短、中及長期房屋政策,多管齊下以迅速為基層劏房居民解困。社協建議政府善用剩餘的市區用地作住屋用途,包括市區重建、釋放工廈用地及私人遊樂場用地,並將現有可發展的土地改劃成住宅用地,例如率先發展棕地,可用作臨時住屋用地,興建過渡性房屋協助有需要市民。

社協促增加公屋大單位數量

社協又認為,在新規劃的公屋內增加公屋大單位的比例及數目,以切實降低4人或以上家庭的輪候時間;而非以「拉上補下」方式,以2人家庭或長者1人去滿足平均輪候時間而犧牲大家庭住屋需求,長遠達致不同住戶人數的家庭組合輪候時間拉近。

Ad Block

團體建議,制訂未來10至20年內的「滅劏」時間表,並優先取締籠屋、板間房。政府亦應進一步增加過渡性房屋至不少於5萬個單位,持續檢視及對外公布各區閒置用地及物業情況,善用現有市區資源發展過渡性房屋,並將過渡性房屋納入長遠房屋策略,彌補公屋不足而成的缺口,完善基層房屋階梯,按年增加供應。

Ad Block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房屋局長探劏房籠屋戶  形容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