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0 05:15:00

所羅門外長拜訪蔡英文 台媒:未必是邦交穩健訊號

分享:

台灣友邦所羅門群島政府6月曾表示,會在100天內決定是否改與北京建交,至上周更有傳該國已決定「棄台」,惟所羅門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圖右)仍應台灣外長吳釗燮邀請,前日抵台訪問5天,昨早更與蔡英文總統(圖左)見面,似顯示雙方邦交仍然穩健,但有台灣傳媒認為情況未必樂觀,並直指前車可鑑——去年4月薩爾瓦多官員訪台後4個月,該國就與台灣斷交。
 

台媒報道指,蔡英文接見馬內列時表示,台所邦交已持續36年,所羅門一直是台灣在國際上非常堅實的朋友,未來台灣將與所羅門一同努力,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蔡又形容,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期盼所羅門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台灣。報道又指,馬內列同日晚上與吳釗燮舉行閉門會議。吳釗燮表示,台灣在所羅門動盪時期堅持不離不棄,陪所羅門度過艱困歲月,希望台灣與所羅門可以繼續維持傳統、相互感恩,深化兩國友好關係。


所羅門:目前一切照舊
報道引述一同訪台的所羅門副外長貝克(Collin Beck)表示,台所關係「目前一切照舊」,並指由該國國會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小組已經完成關於與北京建交的評估報告,但內容不會公開,僅限該國政府參考。報道還提到,貝克拒絕證實來自北京的金錢援助,但形容他「也沒有在台所關係上說死」。報道又認為,所羅門方面態度曖昧,或成為去年薩爾瓦多斷交事件翻版,而當時台灣政府多次強調與薩爾瓦多「邦誼篤睦」,及後才承認同年6月已知該國有意轉與北京建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