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5 18:01:00

批林鄭將新聞「查冊」與起底混為一談 記協:極度失望

分享:
記協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將新聞工作與起底混為一談。(記協fb圖片)

記協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將新聞工作與起底混為一談。(記協fb圖片)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回應特首林鄭月娥指不認同政府「查冊通知」是「通風報訊」說法,對於林鄭月娥指「查冊」正常功能不包括調查及起底,記協表示林鄭月娥無視業界的訴求,更將新聞工作與起底問題混為一談,對此極度失望,促請她釐清事實,停止打壓調查報道的工作。

相關新聞:稱看不見「查冊通知」損新聞自由 林鄭:須考慮對被查者造成傷害

記協重申,「查冊」是記者一貫的查證手法,過往不少關乎重大公眾利益的報道,包括政府高官僭建、以權謀私、商界利益輸送及選舉舞弊等事件,均透過查核車牌及查冊方式揭露,強調傳媒透過查冊查閱資料,是發揮第四權監察社會的一個重要途徑,若讓涉及不當甚至非法行為的車主,知悉有傳媒調查,極可能立即更改紀錄或銷毁證據,有勢力人士甚至會設法阻撓調查報道工作,這樣只會產生了「打草驚蛇」的作用。

記協促請相關部門停止以行政手段阻礙記者「查冊」,並盡快在查冊申報選項中加入「傳媒報道」的用途,豁免此類車輛查冊的通知車主安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