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09 06:00:00

承認誤殺受病魔折磨老伴 八旬翁獲格外開恩即時獲釋

分享:
案件昨在高院判刑。(資料圖片)

案件昨在高院判刑。(資料圖片)

一名八旬老翁,疑不忍中風老伴受病魔折磨,加上擔心自己較老伴早離世,前年以竹棒勒斃妻子,老翁上月在高等法院承認誤殺罪。法官昨判刑時說,今次案件是悲劇,但考慮各項因素決定格外開恩,判被告黃國萬入獄2年,由於被告已被還押18個月,加上行為良好獲得減刑,扣減假期後可即時獲釋。被告胞弟昨聞判後眼泛淚光,對胞兄獲釋感到高興。

 

法官形容,案件是一宗悲劇,被告於70歲時痛失獨子,之後獨力照顧中風及有長期病患妻子,相信過程辛酸而痛苦;被告患上重度抑鬱,認為了結妻子生命是憐憫行為。

法官強調,奪去他人性命屬嚴重罪行,但考慮被告年事已高,而抑鬱症已康復,不會對社會構成危險,故最後決定網開一面。


被告弟:事件是社會問題
被告多名弟妹昨均有到庭旁聽,其中六弟黃志強聞判後在庭外稱,因工作太忙,過去只有在節日才探望兄長,他稱,兄長過往曾會「呻」照顧妻子感辛苦,但兄長不曾接觸社福機構,亦沒有主動尋求幫助,但他認為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事件是社會問題,希望政府正視。他亦坦言,對事發前無對兄長提供適切協助,感到很後悔,「如果我哋多啲睇吓阿哥,可能會好啲」,將來會多加照顧和探望兄長。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對判刑感到欣慰,認為案件反映香港雙老照顧問題非常嚴重,敦促政府增加資源,改善社區照顧服務。

案發於前年6月6日,當時患嚴重抑鬱、81歲的黃國萬在筲箕灣耀東邨寓所內,用竹製「不求人」將仍在睡夢中的76歲妻子林美琴勒斃。他事後向警方表示,妻子已失去活動能力、味覺和視覺,不想她繼續受苦,並指願意承擔法律責任。控方原控以謀殺罪,上月被告以精神問題為由,只承認誤殺,獲控方和法官接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