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6 16:43:19

抑鬱症|逾1800未成年患者上年度確診 今年31宗中小學生自殺政府將審視

分享:
社會近年開始關心都市人身心健康。(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社會近年開始關心都市人身心健康。(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和面對很大壓力,社會近年趨向關心都市人身心健康。醫管局在2022至23年度最少有6.6萬人在醫管局確診患有抑鬱症並接受治療。醫務衞生局表示,醫管局上年度共有約1,810名未成年抑鬱症患者,但沒有備存自殺青少年當中患有抑鬱症的統計數字,政府會審視今年青少年自殺個案,了解背後因素。教育局亦指,今年首11個月全港中、小學共匯報31宗學生懷疑自殺身亡個案,但沒有就懷疑個案向學校或家人收集學生病歷。

7個有助降低抑鬱症風險的生活習慣 7個有助降低抑鬱症風險的生活習慣 7個有助降低抑鬱症風險的生活習慣 7個有助降低抑鬱症風險的生活習慣 7個有助降低抑鬱症風險的生活習慣 7個有助降低抑鬱症風險的生活習慣 7個有助降低抑鬱症風險的生活習慣 7個有助降低抑鬱症風險的生活習慣

盡量加強特定群組精神健康支援

截至今年3月31日,醫管局共有381名精神科醫生。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6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稱,醫管局一直密切監察服務水平,盡量確保為抑鬱症青少年提供的支援及診治服務能夠應付需求,以及加強對特定群組的精神健康支援及診治服務,如增加精神科護理人手和專職醫療支援。他續指,現時醫管局各聯網精神科已配置腦磁激儀器作治療抑鬱症之用,醫院精神科醫護人員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和臨床需要,轉介合適抑鬱症病人接受有關服務。

近年收到3宗學業壓力有關投訴

另外,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回覆另一議員書面質詢指,過去5年每年錄得14至25宗懷疑中、小學生自殺身亡個案,就今年首11個月數字已超越過去5年的每一年,她估計是受疫情及復常後學生需要面對較大的挑戰所影響。在2020/21至2022/23的過去3個學年,教育局接獲3宗與學業壓力有關的家長投訴,涉及校本專業範疇,如家課及升留級的安排,當局已作出跟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