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1 09:43:25

投委會6招教小朋友藉利是錢學理財

分享:
投委會6招教小朋友藉利是錢學理財

投委會6招教小朋友藉利是錢學理財

新年流流,最高興莫過於逗利是,小朋友正是學習善用金錢的良好時機,投委會早前一項調查發現,近半受訪家長容許子女管理部分或所有利是錢,但僅28%有抽空與子女討論金錢管理,更有12%家長因怕子女尚小未能理解,從未與孩子談及金錢相關問題。會方分享6個貼士,讓家長和子女「童」過新年學理財,培養子女建立理財品德。

勿全數利是「上繳中央」

有錢過手才能學理財:投委會建議家長情況許可下,與孩子一同拆利是點算,將部分錢交給子女,讓他們從實踐中學習分配金錢。

  • 儲蓄觀念101:年紀較小,如就讀幼稚園或以下的小朋友,對儲錢概念或比較模糊,需要把儲錢行為形象化,例如家長可以準備一個錢罌,引導小朋友放入利是錢,體會錢罌內的金錢慢慢增加,從小灌輸對金錢珍重之的觀念。
  • 共同管理財富培養責任感:對讀小學的小朋友,家長可進一步講解關於銀行的概念,並與子女開立銀行儲蓄戶口,一起存錢入銀行,向他們展示銀行結單的金額,讓子女明白金錢是屬於他們,亦可藉此教導他們「複息效應」,明白存款到銀行可令儲蓄愈滾愈多。投委會提醒,家長須留意各間銀行開立兒童戶口或設有不同戶口要求,例如最低開戶金額、服務費等條款和細則。
  • 灌輸與實踐「財分三份」:家長可引導子女學習「先儲蓄後消費」,把利是錢分為三份,包括儲蓄、捐獻、消費,而非立即把所有金錢花掉。
  • 分清「想要」與「需要」:在消費方面,教導子女扣除必要開支和儲蓄後,餘下利是錢可用來買東西,但要明白並非全部用來滿足消費慾,「需要」的項目可買,「想要」的就要三思。
  • 利是「電子化」:多間銀行及電子支付平台都推廣「電子利是」,金管局亦建議市民透過電子渠道收發「利是」,小朋友可藉機認識電子錢包、電子貨幣的概念。

網上學習資源

投委會並設計了「錢家小導遊挑戰活動,讓幼稚園及小學生參加,透過繪畫或行程計劃,學習訂立目標、制定預算,家長可即日起至3月18日於網站下載及遞交報名表及作品,讓小朋友學習利財之餘,更可獲電子證書及有機會贏取豐富書券奬品。投委會又另外設計了供DIY電子揮春免費下載,小朋友玩遊戲累積的「錢家利是錢」可解鎖更多款式的揮春、祝福語及裝飾。又有電子理財遊戲工作紙等教材,讓小朋友在新春佳節邊學邊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