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5 04:30:00
日報

抗疫不力長者票跌 拉美裔選民轉軚 特朗普基本盤減 拜登保非白人票

分享:
特朗普在關鍵州份佛州勝出,州內邁亞密「小哈瓦那區」(Little Havana)有民眾上街慶祝。(美聯社)

特朗普在關鍵州份佛州勝出,州內邁亞密「小哈瓦那區」(Little Havana)有民眾上街慶祝。(美聯社)

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攻下佛羅里達及俄亥俄州等關鍵州份,卻在「前共和黨票倉」亞利桑那州敗選,有分析指特朗普的基本盤——長者及白人男性選民有動搖之勢,其中長者票源相信因特朗普抗疫不力而減少。不過,有拉美裔等非白人選民轉軚撐特朗普,此消彼長下,保住特朗普爭勝希望。拜登則仍然獲得大部分非白人選民支持,但他在關鍵的佛州敗選,可能正正與部分拉美裔選民離棄有關。
 

市場調查及民調機構「愛迪生研究」(Edison Research)在大選日所做的票站調查,顯示特朗普於喬治亞及弗吉尼亞州等,流失長者及白人男性選票。其中在喬治亞州每10名白人男性選民中,有6人投票給他,較上屆的7人減少;該州65歲或以上選民,支持特朗普者有60%,同樣跌10個百分點。弗吉尼亞州情況一樣,支持特朗普的白人男性選民,較4年前跌10個百分點。截至本港時間昨晚,CNN推算特朗普在弗吉尼亞敗選,喬治亞州則未有定案。
 

特朗普非白人票源稍增3個百分點
特朗普在上述州份失去長者及白人男性選票,但「愛迪生研究」指,特朗普的非白人票源微升。全國票站調查顯示,票投特朗普的非裔黑人、拉美裔及亞裔人,分別有11%、31%及30%,較上屆稍增3個百分點。

另有分析稱,特朗普得以在坐擁29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勝出,是因非裔、華裔及拉美裔選民,對特朗普支持度提升。州內邁阿密有不少年輕拉美裔選民支持民主黨進步派的桑德斯,不滿拜登太溫和,當中也有不少從古巴移居的選民,分析認為特朗普強調拜登是社會主義者的策略,可能奏效,令這批拉美裔選民不撐拜登。有線新聞網絡(CNN)則指,佛州拉美裔選民支持拜登的比率約為五成,較4年前支持希拉莉的62%大跌;而喬治亞州上屆有四成拉美裔選民支持希拉莉,今屆只剩約25%撐拜登。至於特朗普另一個取勝州份俄亥俄州,則向來是「風向州」,過去14屆當選總統者,均在此州勝出。


亞利桑那甩轆敗選
成也拉美裔,敗也拉美裔。截至本港時間昨晚,據親共和黨的霍士電視台估算,特朗普在亞利桑那州,以得票率為47.6%,輸給得票51%的拜登。霍士引述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NORC)的調查,指亞利桑那州有30%選民是長者,支持特朗普的僅佔49%,與拜登的相若,而打擊特朗普選情的可能也包括拉美裔選民——選前亞利桑那州有61%拉美裔稱會票投拜登。亞利桑那州自1952年以來均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勝出,唯獨民主黨克林頓於96年連任總統的一屆,才落入該黨之手。隨著州內拉美裔人口增加,特朗普4年前在該州勝出時,其已呈現傾向民主黨之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