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23 04:30:00
日報

抗癌機遇|「行動基因」 「善覓」合併 完善檢測光譜助抗癌

分享:
「行動基因」與「善覓」昨簽約合併。(蘇文傑攝)

「行動基因」與「善覓」昨簽約合併。(蘇文傑攝)

採NGS技術可一次過檢測440條基因。(徐炯晞攝)

採NGS技術可一次過檢測440條基因。(徐炯晞攝)

兩雄相遇,必有一爭?在生命醫學科技,或者兩雄合作更能惠及病人。基因檢測公司「行動基因」與「善覓」今日宣布合併,冀各自發揮基因檢測領域上的強項,一方面提供較快、較相宜的檢測服務,另一方面提供較全面完整的檢測,完善基因檢測服務光譜,融合資源加強服務之餘,爭取貢獻生命醫學界及藥廠等科研工作,為治療癌症帶來更多可能性。

行動基因2014年在台灣成立,擅長「次世代定序法」(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檢測基因變異,其中一個測試服務可一次過檢測440條基因。善覓則在2015年成立,擅長「微滴式數碼核酸偵測系統」(ddPCR),透過血清快速從約10條基因尋找基因變異,配對合適的標靶藥,費用也較NGS技術相宜,目前較廣泛用於治療肺癌。善覓有限公司主席莫樹錦表示,在不同臨床情況下,兩種技術各自發揮優勢,舉例ddPCR在肺癌治療上,集中檢測有標靶藥應對的10種變異基因,可較快、較便宜。但當病人癌症產生抗藥性時,就需要NGS技術檢測,以尋找抗藥的可能原因,因此兩間公司合併,將擴闊服務的光譜。莫樹錦又笑言,其實兩者本身也是競爭對手,競爭可能拖慢發展,又或「講人壞話」,合作才能惠及病人最大利益。

莫樹錦續指,從藥廠角度,更全面的檢測服務,有助生產標靶藥物配對病人,不但提升整個醫療業,也有助將來進一步科研,因此兩家基因檢測公司合併,有望爭取藥廠更多支持,令檢測服務更普及,發展機會更大,他透露,已有不同藥廠研究從多個層面合作。他續指,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成為東南亞最大的基因檢測公司,且本港在臨床研究和市場營銷有強勢,形容合併可望達致「1加1等於4」的效果,目前至少敢說已是「2點幾啦」。行動基因董事暨財務長陳耀強指,除本港外,公司在台灣、泰國等地開設實驗室,檢測速度較快,服務有當地醫療專業和機構支持等,相對一些全球競爭對手更勝一籌。

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政策出台,預料合併後發展方向也包括大灣區。莫樹錦指,到大灣區發展的策略並非考慮租金,因為「唔平得幾多」,更重要是發展和尋找合作夥伴的機會。陳耀強也以科學園為例,初創或科研公司更需要園區支持、釐清法規服務、設施、合作和配對機會等,租金只是其中一項考慮。莫樹錦補充,本港訓練人才有優勢,「八大」有2至3間在國際首100名內,「善覓」剛開始經營時,差不多百分百化驗員「港產」,且平均歲數不過30,並指在港做科研,也可為本港年輕人製造機會。

莫樹錦冀為年輕人製造機會。(徐炯晞攝)

莫樹錦冀為年輕人製造機會。(徐炯晞攝)

(左)陳耀強與莫樹錦。(徐炯晞攝)

(左)陳耀強與莫樹錦。(徐炯晞攝)

抗癌機遇|「行動基因」 「善覓」合併 完善檢測光譜助抗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