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9 04:31:59
日報

抗逆憑5種愛的語言 港家庭開心指數3年新低 專家:疫後創傷壓力待調整

分享:
頭版

香港社會疫後逐步復常,大家除下口罩再展笑容之際,原來不少家庭仍不開心。有調查發現,港人的家庭開心指數創3年新低,10分為滿分中只有6.57分,較疫情期間更不快樂。17%人坦言自己的家庭精神狀態不健康,較去年升近一倍。較多年輕受訪者(19-24歲)及父親認為家庭精神不健康。專家表示家庭在社會復常期間,需要一段調節期,盼社會各界重視心理健康;研究團隊亦推介「五種愛的語言」提升家庭抗逆力。
 

家庭開心指數

包括送禮物和作身體接觸等「五種愛的語言」有助提升家庭抗逆力。 (資料圖片)

Ad Block

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委託東華學院護理學院進行開心指數調查。研究團隊於4月3至17日期間網上收集了1,356份問卷,了解港人的家庭快樂感、個人快樂感、心理資本、家庭團結度、家庭健康狀態、家庭抗逆力等。

家庭開心指數以10分為滿分,今年開心指數為6.57分,較去年的6.98分低,更比2021年的7.26分相差0.69,是3年以來最低。家庭快樂最受個人開心影響,兩者亦互為影響;而以年齡分析(見表),19至24、45至54和55至64歲的家庭和個人開心指數跌幅較大,家庭開心指數較去年跌0.7至0.82,個人開心指數降0.53至0.74。65歲或以上人士開心指數最高,遠高於其他年齡層。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研究)及香港開心D研究顧問林清指,長者不易受環境及社會變化影響,所以情緒最為穩定。

影響家庭快樂第三個主因是整個家庭的精神健康,今年家庭精神健康分數為6.52分,比2022年的6.94分顯著降0.42。僅55.2%認為家庭精神狀態在健康水平處於7至10分(10分滿分),較去年的65%下降了9.8百分點。有長期病患或有特別照顧需要的家庭精神狀態(6.14),比沒有病患/照顧需要的家庭(6.65)低分。

家庭開心指數
家庭開心指數

9.5%父親認為家庭精神狀態不健康

調查亦發現,年齡層愈低,愈多人認為自己的家庭精神不健康,在55歲以上年齡群中,4.7%認為家庭精神不健康,但年齡界乎35至54和19至34歲則分別有8.1%和9.5%。另外,9.5%父親認為家庭精神狀態不健康,相較母親的5.3%高出4.2個百分點。林清指由於子女疫後開始回校上課,母親的閒暇時間較多,而父親需要重新適應工作變化、又要顧慮家庭經濟狀況,所以情緒及精神狀態會較差。此外,家庭團結度和家庭精神健康狀態分別較去年降0.57分和0.42分,兩者均影響家庭開心指數,由於今年香港家庭的身體健康狀態(6.49分)比去年跌0.76分,家庭精神健康相應下跌。

石丹理:不要等有心臟病才做運動

香港開心D顧問、家庭議會前主席及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指,開心指數下降或與抗疫疲勞有關,人經歷創傷後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大眾經歷3年疫症產生大量負面情緒,「故不是開關就解決一切,開關後才令許多問題出現。」他又指,步入後新冠時代,社會存在著「大流行後的障礙(Post-PandemicStressDisorder)」,兒童在校生活、個人工作、家庭生活安排等均要重新調整,導致今年的家庭開心指數下降。他建議公眾多留意個人心理健康,若有不開心或情緒不穩定時尋求社工協助,政府亦應加強有關宣傳,而大眾應從小就培養家庭團結感,家人間時刻充滿關懷和支持,令家庭開心指數提升,「不要等有心臟病才來做運動」。

愛的語言 愛的語言 愛的語言 愛的語言 愛的語言

「五種愛的語言」提升家庭抗逆力

研究團隊今年亦量度了港人的家庭抗逆力,分數為2.54(4分滿分),表現處於中間水平。而最能提升家庭抗逆力的是「五種愛的語言」,包括分擔工作、說肯定的言詞、一起花優質時間、送禮物和作身體接觸。但「五種愛的語言」分數比去年下降,超過六成港人家庭成員之間會互相幫忙,但僅三成人會向家人以肯定的言語說「我愛你」和擁抱家人,團隊認為有改進空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