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6 04:31:11
日報

抽選3.5萬住戶 了解最新出行模式 運輸署展交通習慣調查

分享:
運輸署 2022年交通習慣調查

約180名訪問員上門時會兩人一組,穿著湖水藍色制服並佩戴名牌。 (羅繼盛攝)

運輸署本月起至12月期間進行「2022年交通習慣調查」,會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出約3.5萬個住戶參與。調查將搜集香港市民最新的出行模式和習慣,以更新及改良策略性運輸模型,作預測交通情況之用。被選住戶收到信件通知後,可選擇網上自行填寫問卷或致電預約面談/電話訪問。獲選住戶如一周後仍未回應,訪問員將上門完成調查。

交通習慣調查約10年一次,今次是自1973年以來第6次,上一次於2011年。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邱國鼎指,過去10年有大量運輸基建落成、市民亦普遍使用手機獲取資訊,以至疫情下市民在家工作和上課等。調查將搜集市民最新的出行模式和習慣,以更新及改良策略性運輸模型,作預測交通情況之用,並在規劃運輸設施及制訂運輸政策時作為重要參考。

調查收集的資料包括各住戶的出行資料,如全日各行程出行時間、使用的交通工具、轉乘地點和目的地等;亦會詢問形成有關交通習慣的主要因素及對運輸設施的意見等。

運輸署已從政府統計處資料庫隨機抽樣選出約3.5萬個住戶,昨起分批向獲選住戶寄發通知書。有關住戶可經調查專頁填寫網上問卷,或者經專頁/致電熱線3900 1100,預約面談/電話訪問。如獲選住戶在署方發信一周後仍最未回覆,穿著湖水藍色訪問員會上門完成調查,市民如有需要亦可致電熱線核實訪問員身份。署方又稱,調查期間如收緊防疫措施,或會延長調查期。

Ad Block

運輸署助理署長(策略研究)梁世豪指,受訪者只需要提供基本資料如年齡層、出行紀錄、就業情況等,毋須提供如身份證號碼、身份證姓名、出生日期等個人資料。所有資料會加密傳送至受保護伺服器,面談使用的平板電腦不會儲存及保留數據。今次調查的預算為1,500萬元,金額與上次10年前的調查相若。署方預計最快明年中公布首份數據報告,最遲2024年公布全面調查報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