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04 06:00:00

捨美另覓軍備賣家 杜特爾特破天荒訪以

分享:
杜特爾特(左)昨日會晤內塔尼亞胡。(路透社)

杜特爾特(左)昨日會晤內塔尼亞胡。(路透社)

曾以希特拉屠殺猶太人,比喻自己殺絕涉毒者決心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周日抵達以色列展開4日訪問,是兩國建交逾60年來,首位出訪當地的菲國總統。杜特爾特的血腥滅毒戰引發爭議,令美國及加拿大向菲國售武的態度轉趨保留,他今回破天荒訪問以國,為的正是購買軍備。

 

目前約有2.8萬名菲律賓人定居以色列,杜特爾特周日傍晚乘專機抵達耶路撒冷後,隨即出席僑民活動,大受歡迎,與揚言抗議他到訪的人權組織反應,成強烈對比。昨天他則參觀猶太人屠殺紀念館,菲國曾於二戰向大批猶太人簽發護照協助逃難,雙方從此建立友好關係,但杜特爾特早前公開表示,「希特拉殺了300萬猶太人,如今(菲國)有300萬癮君子,我也樂於屠殺他們」,令輿論譁然,他其後道歉。

杜特爾特昨亦與以國總理內塔尼亞胡會晤,他啟程前稱冀與以方在防衛、經貿及保障當地菲裔勞工等問題加強合作,但外界料洽購軍備才是重中之重。外媒指,菲方近期曾向以國購買槍械供警隊使用,去年並購入總值逾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的雷達及反坦克武器,菲律賓大學國際關係專家塞維利亞(Henelito Sevilla)稱,「杜特爾特(此行)是想為軍方及警隊,尋找(美國以外的)另一個軍備市場」。


突就侮辱奧巴馬言論道歉
但杜特爾特訪以期間,聲言與美國關係經已改善。兩國的同盟關係曾因他前年公開大罵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為「妓女的兒子」(son of a whore)而陷入冰點,杜特爾特周日向僑民發表講話時,突然向奧巴馬道歉,「很抱歉說出那些話」,惟又說自己已原諒對方,並大讚現任總統特朗普是「同聲同氣」的好朋友。杜特爾特周三將轉往約旦訪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