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3 04:30:45
日報

採用綠色殯葬十年增1.7倍 食環署設獨立悼念房 推紙撒灰器

分享:
綠色殯葬

曾咀紀念花園增「渡船」設信箱,家屬可「寄」信予先人。

綠色殯葬

李啟倫(中)指,署方將提供紙撒灰器供家屬選用。(陳詠琳攝)

去年採用綠色殯葬的宗數達9,381宗,佔該年死亡總人數16.5%,宗數亦較2013年3,400宗升逾1.7倍。為提升綠色殯葬服務和用戶體驗,食環署將提供新紀念設施和服務,包括綠色殯葬新地標「渡船」、供家屬進行簡單悼念儀式的獨立房間等。

屯門曾咀紀念花園上月增設綠色殯葬新地標「渡船」,讓曾用綠色殯葬服務的家屬追思先人。創作「渡船」的木刻藝術家凌展騰解釋,船是海上撒灰的工具,也是不少宗教文化通去往生彼岸的象徵,故選擇以船為喻。船身掛有富香港特色的「思念信箱」,並標注不同的撒灰地點,讓家屬向逝者寄託思念與祝福。凌展騰盼「渡船」除紀念使用服務的逝者,也給予家屬一個離別後的過渡空間,助舒發情緒、過渡心境。

過往撒灰紀念花園是用可重用金屬容器,食環署高級衛生督察(行政及發展)特別職務李啟倫透露,食環署本月底起將免費提供一次過紙撒灰器,供家屬撒放骨灰時選用;家屬更可在容器上,寫下對逝者的思念,之後用澆水壺,見證先人骨灰即時滲入土壤,化作春泥,與花草相伴。

屯門曾咀紀念花園於本月底率先試行提供獨立房間,讓家屬在花園撒灰前,可作10至15分鐘的簡單悼念儀式,送別至親。李啟倫稱,署方正計劃向選用海上撒灰服務者,提供一張載有逝者姓名、撒灰日期及地點的紀念卡和思念框架,以作留念。

Ad Block

食環署亦將陸續優化網上系統,除優化相關網頁設計外,即日起,申請海上撒灰渡輪服務的市民可在最少4日前,透過網上更改撒灰日期,毋須親身到辦公室申請。未來將分階段推出一站式網上殯葬服務平台,讓市民辦理火化、綠色殯葬、骨灰龕等申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