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1 04:21:00
日報

接逾200宗「起底」投訴正查40宗 私隱專員︰研被遺忘權

分享:
私隱專員鍾麗玲

起底刑事化條例去年10月生效,私隱專員公署收到超過200宗相關投訴,數字比法例生效前多超過七倍。私隱專員鍾麗玲(圖)表示,去年12月首次針對「起底」採取拘捕行動,正向律政司徵詢意見,如有足夠證據將會提出起訴,公署正調查40宗涉及起底的刑事案件。條例生效後,過去4個月向12個網上平台發出逾350個要求移除網上「起底」訊息的通知,涉逾1,700個「起底」訊息。

對於有議員建議在條例加入「被遺忘權」(即是讓人有權利要求移除關於自己的負面訊息),鍾麗玲表示,會考慮海外經驗和其他因素,再向局方提出可行建議。

另外,她指,私隱條例無禁止為防疫或公眾健康需要去收集、持有、處理或使用個人資料,包括在「安心出行」加上接觸者追蹤功能。部門收集資料時,須確保遵從條例的規定,包括在收集個人資料時或之前,告知所收集的資料及其目的等。但條例第59條亦訂明,若涉及公眾健康,資料當事人的健康、身份或所在地的個人資料,可免受限使用資料的規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