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30 04:30:00
日報

推前診斷|研基因找未知病 及早定治療方案

分享:

患有未能確診病症或遺傳癌症的病人,將有望在港進行免費全基因組測序,透過分析和辨識致病變異基因,推前找出病因及制定適合治療方案,成功診斷率可達10%至40%,同時有助進一步了解基因組與不同疾病的關係。由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基因組中心推出目標為2,000名相關病人參與的先導計劃,自7月展開以來已招募到22名來自9組家庭的未能確診病症患者和家屬參與,相關基因將於未來數周開始分析。

鍾侃言(右)稱,基因組數據庫日後亦有助加快診斷未明疾病患者;旁為羅思偉。(莊振邦攝)

鍾侃言(右)稱,基因組數據庫日後亦有助加快診斷未明疾病患者;旁為羅思偉。(莊振邦攝)

全基因組測序的過程,包括從血液提取DNA和進行測序,以及需時最長的分析和篩查。中心首席科學總監鍾侃言解釋,人員要在300萬個基因變異中,選出逾100個不常見或可能致病的,再篩選與病人疾病相關的致病變異基因。所獲數據除能為病人制定合適的個人化治療,還可以匿名方式,提供予申請獲批的科學家研究,以及了解基因組與不同疾病的關係。

在有全基因組測序前,鍾侃言指患未能確診病症的病人平均要求診和等待數年、花費約7萬元,才能證實患有哪種之前未能確診的病症。在新計劃下,病人獲轉介及知情同意下,中心就會進行免收費全基因組測序,再由跨學科專業團隊分析和作報告,以便醫護人員制定個人化跟進治療。

中心行政總裁羅思偉稱,基因組計劃整知流程已獲第三方確認大致符合個人私隱法例,又強調基因樣本和數據資料只會匿名存於本地伺服器,不會「過河」與大灣區分享。

推前診斷|研基因找未知病 及早定治療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