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6 04:30:13
日報

推建造業暑熱警告實務指引 建造商會倡不論工種設固定休息時間

分享:
香港建造商會 工作暑熱警告下建造業實務指引

香港建造商會昨公布推出《工作暑熱警告下建造業實務指引》。

香港建造商會 工作暑熱警告下建造業實務指引

建造商會推切合業界暑熱警告實務指引。

勞工處推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但坊間普遍認為工友難以跟從。香港建造商會聯同工會、承包商等共同推出《工作暑熱警告下建造業實務指引》,按實務指引,當勞工處發出不同顏色的警告時,將不按勞動程度或工種,均可獲一致的休息時間,期望以簡單劃一的方式方便僱主及工人跟隨,指引已向各承辦商派發。

建造業實務指引是建造商會聯同會員、工會、分包商會、專門行業聯會及行業各持份者,與勞工處及業界各持份者多次商議後達成的共識。按勞工處指引,為處於戶外或沒有設置空調系統的室內工作環境的僱員,評估其工作的勞動量和其他相關熱壓力風險因素,按不同級別的工作暑熱警告每小時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

實務指引建議  工地設3個定時休息時段

建造業實務指引則建議工地設早、中、下午3個定時休息時段,當黃色警告下,上下午各小休一次15至30分鐘,午飯時間長1小時15分鐘;紅色警告下,上下午各小休一次30至45分鐘,午飯時間長1個半小時。當黑色警告生效,全工地將會停工。

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指,勞工處指引適用於所有行業,但按勞動程度或工種劃分休息安排,在地盤落實時易產生混亂,亦影響工地運作;實務指引將所有崗位劃一安排,相信承辦商會願意跟隨;而不同地盤亦會應因需要,提供流動休息區和制冷水機等。

Ad Block

副會長馮國強指,即使工作暑熱警告未生效,工人亦可獲定時休息,新指引是在原有安排下增加休息時間,並認為業界另訂指引,不會造成衝突,因業界在可行情況下仍會落實勞工處指引的建議。

勞工處歡迎不同行業的持份者因應行業特殊情況及基於勞工處《指引》所提供的準則和建議,以風險為本及共同協商原則,制訂合理及勞資雙方同意的實務指引。由5月15日至7月31日期間,勞工處已進行約8,500次巡查,以及發出超過530個警告予相關持責者,至今未有檢控個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