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2 04:30:00
日報

提升效率 將軍澳醫院首採5G技術 直播手術顧問醫生即時支援

分享:

電子化是大趨勢,身兼醫管局九龍東聯網資訊科技統籌的將軍澳醫院麻醉科顧問醫生鄭鴻佳(圖)更有先見之明,在20年前加盟將軍澳醫院,已置力革新其手術室部門。在鄭鴻佳牽引下,院方今年將採用5G技術,協助顧問醫生遙距監察手術,並在緊急情況下適時提供意見;為應對疫情,亦加快引進遙距診症服務,紓緩非緊急服務的輪候壓力。此外,院方近年亦引入智能系統,有效提升手術室使用量,積極推動日間手術,冀為病人提供更優質的治療,鄭鴻佳多年來將服務精益求益,今年獲醫管局傑出員工獎。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將軍澳醫院將成為全港首間採用5G技術的公營醫院,於今年中改裝手術室,在醫療儀器安裝4K鏡頭,以便醫生做手術出現突發情況時,可直播手術實況,手術室外的顧問或資深醫生可透過手機了解,適時提供支援,目前在外科手術試行,適用於內窺鏡及腹腔鏡等;加上部分專科醫生在香港人手不多,或要同時跟進多間醫院的病人,新技術可節省醫生的交通時間,服務更多病人。


疫情出現加快遙距診症
院方去年底亦引入遙距診症,年初因應新冠疫情,公營醫院的非緊急服務幾近停擺,故加快引進遙距診症的步伐,至6月已覆蓋該院內11部門、共15種服務,包括兒童皮膚科覆診、耳鼻喉科手術後的跟進服務,以及新冠肺炎康復者覆診等,已服務逾1,000人次。


此外,院方3年前引進智能儀表板,清楚列明當值人員到手術室的更表,以及各手術室的使用情況,以便編配人手及提高手術室的流量,目標在手術完結後20分鐘內「清場」,進行下一場手術,現時約八成手術能達標。


目前醫管局轄下的手術平均僅兩成屬「日間手術」(即病人完成手術後即日出院),但類似安排在外國已普遍應用,達五至六成,鄭鴻佳指,現時將軍澳醫院日間手術佔達四成,其中耳鼻喉科的全身麻醉手術更近100%。日間手術不單有助紓緩病床壓力,縮短留院時間,亦可大減病人感染傳染病的風險。

Ad Block

60歲的鄭鴻佳在公營醫院工作逾34年,於2000年將軍澳醫院成立之初,已到該院任麻醉科及手術室部門主管,兩年前已獲醫管局傑出團隊獎,今年再獲傑出員工獎。原定年底退休的鄭已獲當局重聘,於明年留任,他說,期望繼續改善醫院服務,照顧病人所需,並會致力將5G技術擴展至全港所有公營醫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