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9 04:30:00
日報

擁護政府 公務員宣誓效忠特區 新入職須簽署確認

分享:

反修例風波爆發以來,多名公務員涉因參與示威活動被捕。政府建議,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新入職的公務員,都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至於現職公務員,職務屬較為敏感的高級公務員先行宣誓或簽署文件,一般職級則日後升遷或調職時再簽。有工會則指政府須交代公務員言行的底線。

政府建議,不論新舊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或宣誓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資料圖片)

政府建議,不論新舊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或宣誓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資料圖片)


剛出台的《港區國安法》第6條訂明,香港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政府指與提出公務員宣誓的建議相符。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所有由本月1日或之後入職的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至於現職公務員,局方建議先安排獲推薦晉升、或轉任至另一職系的公務員,以及在政府的決策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或較高職級的公務員,例如首長級,還有職務較為敏感的公務員,包括紀律部隊、政務主任、新聞主任和律政人員等,先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在形式方面,當局建議首長級公務員應以宣誓方式進行。

文件又提到,會考慮若公務員未能遵從要求或違反誓言或聲明時,應採取哪些跟進行動及相關的處理機制。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表示,建議並無問題,但認為政府必須解釋清楚有關建議的目的及諮詢公務員團體的意見。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相信有助公務員認清身份;而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則希望政府提供更清晰指引,交代公務員言行的底線。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將於明日討論該項宣誓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