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27 06:00:00

擅闖北海道私人土地拍照 日人怒吼 港攝影師認錯

分享:
ケント白石在FB狠斥外國攝影師及遊客不守規矩。

ケント白石在FB狠斥外國攝影師及遊客不守規矩。

當你我埋怨部分訪港遊客無公德心時,切勿五十步笑百步。有日本攝影師在網上發文,展示一名香港攝影師在北海道美瑛町所拍的照片,怒斥外地攝影師及遊客長年累月不守規矩,擅闖私人土地拍照,並說3年前被砍掉的美瑛町「哲學之樹」,正是被不斷擅闖附近田地的外來人害死,慨嘆遊客死性不改。涉事的本港攝影師昨公開道歉,除承諾會為其採用了北海道樹群照片的月曆退款外,並另外捐出一萬港元作慈善用途,以示歉意。

本港攝影師Dominic Chiu的涉事照片。(互聯網)

本港攝影師Dominic Chiu的涉事照片。(互聯網)

日本攝影師ケント白石(Kent Shiraishi)周一在部落格及Facebook(FB)帳戶,以英及日語連珠炮發稱︰「致所有外地遊客及攝影師,請守規矩!」、「我們希望大家留意鎮上的規定——私人土地及農田,切勿進入!」、「若你們繼續無禮……不歡迎你們到來。」他同時展示一張照片,可見一名女子站在雪地,望向被陽光穿透的樹群,「這照片是由一名香港攝影師所拍」。ケント白石透露,日前與該名攝影師徹夜詳談,「他承認自己犯了錯」,對方同意會以該照片作為「違反攝影禮儀」的反面教材,並承諾協助教導其他香港攝影師遵守禮儀。ケント白石又炮轟索尼香港(Sony Hong Kong)近日在FB專頁分享涉事照片,索尼香港其後已將之刪除。

 

「哲學之樹」被遊客害死
ケント白石並重提「哲學之樹」(下圖)於16年2月被砍的事件,自言在30年前首次親睹該樹後,至今仍對它念念不忘,「它被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地主認為它太老了,但不幸兼更重要的一點,是攝影師及遊客的劣行,導致砍樹決定」。他稱,過去有太多遊客擅闖該樹旁的農地,令農地被鞋履的細菌污染,指遊客往往只見雪地,卻不知雪下可能是農田,待積雪融化,細菌便滲進農田,嚴重影響收成。當時曾有報道稱,遊客擅闖令地主及農夫不勝其煩,就算豎立了禁止進入的警告牌亦無用,加上眼見「哲學之樹」愈趨虛弱,最終決定砍樹。


涉事港攝影師︰在這件事身上學到很多
ケント白石未有公開涉事香港攝影師身份,但港人Dominic Chiu昨午在其FB專頁發表聲明,承認跟ケント白石談了很久,「由於他和農場主人是朋友所以很上心,我很明白」,指會為購買了有關月曆的顧客退款,而因農場主人拒收賠償,故捐出一萬元予無國界醫生,並展示收據,「希望以上能把傷害減到最低。再次對Kent(ケント白石)和農場主人說對不起,我真心希望讓他們感覺到我是有誠意補救這件事」,「我明白大家緊張都只是想事情好。我在這件事身上學到很多」。有本港網民慨嘆,港人外遊經常不守規矩,有人直言去旅行「最怕見到大媽同香港人」,又指港人不守規矩之餘「仲覺得自己好醒」,另有人批評「啲人去影景咪算囉,個風景咁靚,係都要加隻(個)人入去破壞晒景觀。唔知道每幅相入面最醜就係個人。」

「哲學之樹」

「哲學之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