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6 04:30:00
日報

支聯會拒向國安處交資料 9.25日會員大會表決解散

分享:

警方國安處上月去信要求支聯會,要求最遲於明天(7日)提供成員及財務等資料。支聯會批評警方要求無理,表明不會配合,並強烈否認組織是「外國代理人」,又指將在本月底將召開會員大會,就解散議案表決。警方強調支聯會若不遵從相關要求,必定依法跟進;保安局發聲明,嚴正警告有團體公然拒絕配合,呼籲懸崖勒馬提供資料。中聯辦則狠批支聯會毫無悔過之意,支持警方依法追究;並指支聯會從成立第一天起就將顛覆國家政權、推翻執政黨的領導作為其政治綱領。
 

鄒幸彤 (林俊源攝)

鄒幸彤 (林俊源攝)

警方國安處上月25日去信支聯會多名現任常委,指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屬「外國代理人」,要求最遲於明日,交代過去8年大量財政、會議及活動紀錄。支聯會昨召開記者會,表明拒絕配合警方要求,不會交出資料,並強烈否認該會為「外國代理人」,副主席鄒幸彤指:「如果和外國組織接觸就是外國代理人,全世界都是外國代理人。如果硬要指支聯會是代理人,我們代理的是人民良知,不是任何國家利益。」鄒幸彤亦批評,警方國安處的信件中,沒說明涉及甚麼國安罪行,亦未說清代理哪個國家或組織;又指要求呈交的資料從創會當年起計算,形容是「漁翁撒網」式蒐證,批評警方濫權及不合理,亦違反自然公義原則,因此拒絕遞交資料,「恐嚇到我哋呢度為止,我哋唔會幫你散播恐懼」。被問到會否擔心拒交資料屬違法,她同意有政治風險,已有心理準備。至於會否就警方做法提司法覆核,她稱仍未有最終決定。

支聯會強烈否認為「外國代理人」。(林俊源攝)

支聯會強烈否認為「外國代理人」。(林俊源攝)

9.25開特別大會定去留
對於支聯會解散與否,支聯會指常委會經多次商討,未能達一致決定,最終以僅過半數通過把解散議案交由會員大會表決。支聯會將於9月25日,下午2時在六四紀念館召開會員大會,表決解散議案。鄒幸彤指,支聯會現時約有百多名成員,會員大會最少須要20名成員出席,75%成員同意後方可解散。她表示,不會降低解散門檻,一旦支聯會解散,會將支聯會目前最大資產「六四紀念館」場地,按章程處理,把資產捐給理念相同的團體。

警方、保安局及中聯辦昨先後就事件發聲明。警方中午透過政府新聞處發稿指,任何人士和團體不遵從要求,必定依法跟進,重申若未依時提交資料,可判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半年;如提供虛假、不正確或不完整資料,最高可判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


保安局嚴正警告    籲懸崖勒馬
保安局其後亦發稿指,注意到有團體公然表示將拒絕配合警方,依法根據《港區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附表5提交資料的要求,對此作出嚴正警告。當局指危害國家安全是非常嚴重的罪行,為防範和制止有關行為,執法人員有需要取得有關某些外國或台灣政治性組織,及外國或台灣代理人的資料。發言人指不遵守有關要求的後果,包括罰款和監禁,呼籲有關團體立即懸崖勒馬,以免承擔法律風險。 


中聯辦指
支聯會毫無悔過之意

中聯辦下午亦指,支聯會昨宣布啟動解散表決程序,其解體已是「政治事實」,警方引用《港區國安法》要求支聯會交代相關資料,完全是依法行事,批評支聯會無半點對法律的敬畏之心,亦無絲毫對過往的悔過之意,甚至拒絕提供資料,強調法律絕不是擺設,違法必會受到嚴懲,堅決支持警方依法追究、嚴格執法。

發言人又指,支聯會從成立第一天起就將顛覆國家政權、推翻執政黨的領導作為其政治綱領,並藉「民主」之名、行反中亂港之實,煽動對國家、對執政黨的仇恨,肆意挑戰國家安全底線。過去兩年更是變本加厲,甚至公開推動美國制裁香港,圖謀「攬炒香港」、推動「顏色革命」,其所作所為嚴重損害國家及香港的根本和整體利益;今天在法治利刃和輿論壓力下被逼啟動解散表決程序,可謂大勢使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