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4 04:31:05
日報

收400宗查詢或投訴 私隱專員8招防詐騙

分享:
私隱專員公署 鍾麗玲

鍾麗玲表示,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目的均是想偷個人資料圖利。

騙徒假冒政府部門或金融機構圖騙取市民個人資料。個人私隱專員公署指今年首8個月,收到約386宗及17宗涉套取市民個人資料作詐騙用途的查詢和投訴。鑑於偽冒電話、電郵或短訊誘騙個人資料的個案上升,公署即日起設立「個人資料防騙熱線」,處理市民查詢或投訴,並提供8項防騙貼士;又提醒市民如發現其個人資料被盜用並涉刑事成分,應盡快報警。

私隱專員公署指,留意到近期出現多宗不同形式的詐騙個案,亦有騙徒假冒衛生署、社署、消委會、銀行等機構以電話、電郵或短訊方式套取市民包括姓名、電話號碼、身份證號碼、銀行帳戶號碼和密碼、信用卡資料、健康紀錄等個人資料,致事主或親友有金錢損失。公署亦接到相關查詢及投訴,包括冒認衛生防護中心人員聲稱事主染新冠病毒,或屬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或假冒公安或速遞公司職員,藉此套取市民不同資料。

據警方數字,今年首半年涉及電話騙案152宗按年升五成八,涉及金額亦達4,129萬元、漲16.6%;並透露最近接到查詢,指收到假冒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及廉署來電,聲稱其涉洗黑錢,交出大額款項做資產審查。有市民指收到假冒社署電話短訊(SMS),聲稱可協助申領防疫抗疫基金,誘使市民點擊內附的不明連結,再填寫個人資料。警方強調,香港警員與市民聯絡時,不會將電話轉駁到其他地方的執法人員;切勿透過短訊內的超連結登入任何可疑網頁。

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但目的都是想盜取市民的個人資料圖利或行騙;呼籲市民若須提高警覺,切勿隨意披露任何個人資料。鑑於相關個案上升,公署設立「個人資料防騙熱線」3423 6611,處理懷疑誘騙個人資料的查詢或投訴,市民若發現其個人資料被盜用並涉及刑事罪行,應盡快報警。

Ad Block
Ad Block
私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