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3 11:57:52

政府擬修例禁餵野鴿兼提高罰款 區議員反建議「不如圈養野鴿」

分享:

政府擬修例禁餵野鴿最高罰款10萬元,有區議員反建議「不如圈養野鴿」。(資料圖片)

政府近日擬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禁止任何人士餵飼野鴿,同時又提高非法餵飼野生動物的罰則,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並引入5,000元的定額罰款。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今(23日)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社區內愈來愈多人餵飼野鴿,影響牠們野外獨立生存的能力,引致社區野鴿數目不斷上升。她亦接獲不少市民投訴,稱有人於高樓大廈的冷氣機槽及花槽位置餵飼野鴿,令更多野鴿於窗外停留,周圍亦布滿糞便,未能開窗。

麥偉明:不如圈養野鴿

葛珮帆認為提高罰則有其必要性,但坦言執法工作困難,「你係咪真係要一隊食環署嘅人跟住佢,去捕佢呢?」葛珮帆指,當局或可考慮其他執法手段,包括利用無人機攝錄。她指出,只有可以成功執法,修例才會有用。

深水埗區議員麥偉明則指,餵鴿人士以長者為主,他們主要集中在早上7時至8時的時段餵鴿,惟相關時段執法人員大多尚未開工,故此未能執法。市民餵飼冷氣機槽外的野鴿,亦會導致野鴿聚集等候餵飼,甚至有野鴿會於冷氣機槽內生蛋。過去執法人員公屋範圍內票控,亦會令長者與執法人員發生衝突,日後是否強硬執法亦是需要考慮的問題。他建議政府不如圈養野鴿,以控制繁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