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5 04:31:57
日報

政府擬明年第二季放寬引入護理員外勞 增3000名額 審批期縮至2個月

分享:
院舍

勞工及福利局期望彈性安排和精簡程序,可解決院舍業界護理員人手嚴重短缺。 (資料圖片)

院舍人手長期短缺問題或有轉機。政府決定精簡從外地輸入護理員的程序,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同時放寬本地僱員與輸入護理員的比例,即可額外輸入3,000名護理員。當局料新計劃可將審批時間由現時約5個月減至2個月,未來兩個月諮詢業界和勞顧會後,預計明年第二季起推行。有議員相信可紓緩行業人手短缺問題,但工會擔心當局為未來大量輸入外勞「開路」,影響本地從業員飯碗。

勞工及福利局昨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根據《僱員再培訓條例》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透過更具彈性方式輸入護理員並精簡程序,以期解決院舍業界護理員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

在特別計劃下,各類型院舍均可申請輸入護理員,其中私營院舍及自負盈虧院舍每聘用一名全職本地僱員,包括院長、保安、司機等,可申請輸入一名護理員;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每聘用兩名全職本地僱員,最多只可申請輸入一名護理員。

輸入配額上限為7,000人,計及現時全港已有約4,000名輸入護理員,即目標額外輸入約3,000名護理員。當局會成立跨部門聯絡小組,以先到先得方式審批申請。新計劃不再硬性規定院舍提交申請後才進行為期4周的本地招聘,並且省卻巡查了解是否有輸外勞實際需要,亦不再需要勞顧會審批申請,預計審批時間可由現時約5個月大縮至約2個月。

Ad Block
Ad Block

居港7年亦不會成永久居民

至於薪金要求,本地招聘的薪金必須不低於聘請輸入護理員的薪金,輸入護理員的薪金則不得低於護理員每月工資中位數,即月薪14,150元;僱主亦須繳付每月400元的「僱員再培訓徵款」,而根據《入境條例》,輸入勞工留港期間不視為通常居港,所以不會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勞福局發言人指,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加上本地整體低技術勞動人口有所減少,預計未來3年院舍業界需要至少額外約4,500名護理員,因此即使配額全數獲批,仍有至少1,500個空缺要由本地求職者填補。

Ad Block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認同當局政策方向,相信能紓緩安老行業人手短缺,減輕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並提升服務質素,讓服務使用者受益。他同時建議當局改善「先聘請、後培訓」模式,吸納不同年齡層、引入「新人入行」與「推薦入行」獎金等,推出更多短期安老培訓課程,令更多本地失業或待業人士提升技能、投身行業。

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主任陳鄧源則對政府措施失望,認為是繞過補充勞工計劃另訂機制,為未來大量輸入外勞「開路」,擔心缺口一開,未來其他工種也會以同樣方式輸入勞工,影響本地從業員飯碗。他認為,安老行業欠缺人手緣於行業薪酬、待遇欠佳,故要求政府在推出特別計劃前,必須交代有何具體措施提升安老從業員的薪酬、待遇,改善工作環境及晉升機會,從而吸引本地求職者入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