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5 04:30:48
日報

政府擬輸入逾萬建築運輸業外勞 勞工界憂損本地工福利

分享:
外勞

建造業界反對引入外勞,擔心導致本地工人失業、薪酬下降等。(資料圖片)

本港運輸及建造業都鬧人手荒,政府正檢視相關人手情況;消息指,最快下月公布循特別計劃輸入外勞,涵蓋建造業、小巴司機及機場不同工種,包括地勤及行李搬運員,合共輸入逾萬人。有業界立法會議員建議當局為他們提供培訓,建造業工會則表明反對,憂損本地員工福利。

特首李家超上周預告很快會提出建議,優先處理院舍、建造業和運輸業的人手短缺問題。據了解,當局將參考「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方式,毋須經勞工顧問委員會審批下輸入外勞,包括地盤的紮鐵工人、地勤等機場人員、旅遊巴及小巴司機,合共輸入逾萬人。
消息指,運輸業將引入超過500名專線小巴司機,來港者需上堂及考牌,路試考核標準與香港一致,以確保道路安全。薪酬方面,政府規定外勞薪金不會低於行業入息中位數,而現時本港小巴司機平均月薪約1.5萬元。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歡迎措施,他同意內地司機未必熟悉本港路況,除了須領有相關牌照外,亦建議政府及業界為他們提供培訓。
 

外勞

小巴業界歡迎措施。(資料圖片)

小巴業界歡迎措施 但仍欠1500人

本港現時持有小巴駕駛執照,年齡達70歲或以上的司機有2.2萬人。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歡迎計劃,他指小巴行業面對其他交通工具競爭,本來已經營困難,加上薪酬低難吸引新人入行,長久下去恐變夕陽行業。他估計明年小巴司機空缺達2,000人,輸入500名外勞僅應付短期需求,而現時內地相關工種薪酬約1萬元人民幣,跟本港小巴司機平均月薪1.5萬相若,擔心薪酬吸引力有限,除非內地司機願意即日往返工作,長遠希望政府從根源協助業界保持穩定的勞動力和收入。

Ad Block

逾八成受訪工友反對輸入外勞

建造業總工會表明反對輸入外勞,認為要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總工會上月下旬至本月初,以問卷訪問超過600名、來自二十多個工種的工友,結果發現逾八成工友反對輸入外勞,八成半人指,輸入外勞會影響他們的工種發展,超過七成人就認為,會導致本地工人失業、薪酬下降等。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表示,過去3年受疫情影響,不少工程趕著復工,搶人手的情況經常出現,政府應有序推出公務工程,避免多項工程同期展開,減少爭搶工人機會,亦避免工人「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立法會議員(勞工界)梁子穎亦不同意業界人手不足,他指現時香港登記建造業工人多達60萬人,但實際工作的只有24萬人,政府應了解和研究另外36萬人去了哪裡。

Ad Block

另外,勞聯主席林振昇認為,當局透過特別計劃輸入勞工,實際是繞過勞顧會,指勞工界認同部分行業工種需要外勞,但擔心當局透過特別計劃輸入數萬名勞工,淡化勞顧會的角色。他又指,機場地勤和行李搬運員的工資仍然偏低,擔心大量輸入外勞,會影響本地勞工的待遇,期望當局減少輸入勞工的工種,並設定時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