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14 06:00:00

政府日內完成銷毀6000豬隻 業界料下周一恢復供應

分享:

上水屠房早前出現本港首宗非洲豬瘟案例。政府前日與豬肉批發商就殺豬及賠償方案達成共識,昨日大批食環署職員,以及身穿保護衣的人員到上水屠房,銷毀場內約6,000隻活豬。豬商估計,政府可在今日完成撲殺場內所有豬隻,料下周一市場可恢復新鮮豬肉供應。

 

大批身穿保護衣的人員昨日進入屠房,以電擊方式殺豬,其後有十多輛夾斗貨車進場,停車場亦架起多個大型帳篷作臨時「停屍間」。職員以黑色膠袋載起豬屍,夾斗車則夾起裝有豬屍的黑色膠袋,運往打鼓嶺堆填區處理。而載有豬屍的貨車駛出屠房時,職員馬上以水及消毒粉清洗車輛駛過的地方。銷毀豬隻期間,有關注動物權益團體的代表到上水屠房外請願,關注豬隻是否遭受不人道對待,並要求當局提高撲殺過程的透明度。
 

身穿保護衣的工作人員及貨車進入上水屠房。(蘇文傑攝)

身穿保護衣的工作人員及貨車進入上水屠房。(蘇文傑攝)

街市內多間肉檔休業。

街市內多間肉檔休業。

平均每隻豬賠償3000元
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估計,昨日撲殺3千多隻豬,料今日內可完成銷毀餘下豬隻。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相信3天內可完成清潔消毒,料下周一可有新鮮豬肉供應市場。他又指,政府人員正點算豬隻數目及作賠償登記,他透露,每隻豬平均賠償3,000元,因應豬隻種類及重量而有不同賠償額,內地欄豬每隻賠償2,500至2,800元,最貴的本地黑毛豬則每隻賠約5,000元,總賠償額約2,000萬元。

除了上水屠房,荃灣屠房亦已暫時關閉。許偉堅指稱,是因有本地豬農坐地起價,加上本地豬供應量不足,「開都蝕,不如唔好開!」不過,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反駁,豬農每日平均有300隻活豬供應市場,又指沒有人要求豬農增加供應豬隻,並強調豬農並無坐地起價,認為許的說法是推卸責任。


凍肉舖生意有增長
本地豬隻及牛隻無法供應市場,多個街市內的肉檔均已關閉休業,昨只有少數牛肉檔出售貨尾,場面冷清。不過,凍肉舖卻受惠於本港新鮮豬、牛肉暫停供應,生意有所增長。有凍肉舖負責人表示,昨日生意額增加三成;有市民亦稱,暫時會購買冰鮮豬肉及牛肉為主,而選購冰鮮豬肉時,亦會特意選購來自非疫區的豬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