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1 22:50:59

政府未為生育措施訂KPI 議員倡增加侍產假 允許公院剖腹生產

分享:
多名議員關注與生育相關的配套措施。(資料圖片)

多名議員關注與生育相關的配套措施。(資料圖片)

本港生育率創新低,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多項鼓勵生育措施,包括發放一筆過2萬元獎勵金,以及優先揀居屋及「上公屋」。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與一眾官員今日(21日)出席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未有為計劃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強調會密切留意市民反應,或會優化部分措施。會上多名議員關注生育相關的配套措施。

Ad Block

鼓勵僱主提供彈性上班時間  

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關注推行侍產假的進度,指假期較鄰近國家或地區少。他認為,政府應鼓勵有初生嬰兒的僱員,主動向僱主提出彈性上班,以方便照顧子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回應表示,需要慢慢推動文化改變,他又以「好僱主約章」為例,指已加入元素,鼓勵僱主容許僱員在假期時帶子女上班,他相信僱主若有需要,僱主都會為僱員著想。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則表示,房委會推行的「家有初生優先選樓計劃」,只預留多10%的單位予計劃的申請者抽籤選購,認為數量太少應該增加,他建議政府提前檢討,增加編配份額。

民建聯郭玲麗則關注,年輕孕婦害怕生產過程帶來的痛楚,但公立醫院只有在無法順利生產時才允許醫生決定剖腹分娩,冀局方可考慮讓女士選擇剖腹生產。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回應指,對媽媽及嬰兒而言自然分娩的風險,相信做好產前教育可以減低孕婦的恐懼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