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0 04:31:56
日報

政府研修例增公營人手 牙醫生畢業或要實習多一年

分享:
牙醫

政府目標今年內向立法會提出修訂《牙醫註冊條例》建議。(資料圖片)

本港牙醫持續短缺,政府建議修例,強制本地牙科畢業生在註冊前,須在衛生署或醫管局等實習一年,表現未如理想者更可被延長實習期。當局另擬讓非本地培訓牙醫做滿5年,便可免試或通過一次考試後,在港正式註冊。醫務衛生局表示,現階段仍在諮詢牙科業界,尚未決定細節;牙科學會則擔心新安排令牙科生感憂慮和忐忑。

醫務衛生局向本報確認,政府現正就修改《牙醫註冊條例》諮詢牙科界別及相關持份者,希望增加本港整體牙科護理人手包括牙醫的供應。據當局向業界發出的諮詢文件,上年度衛生署牙科醫生職系空缺率達13.5%,料2028年後將進一步惡化。

本地牙科畢業生現時從大學畢業後,毋須經過一年實習期即可註冊執業。當局建議為牙科生引入畢業生臨床實習制度,強制他們在衛生署、醫管局等機構實習一年,表現未如理想的學生更可被延長實習期。醫衛局指,有關建議現階段仍在諮詢業界,尚未決定細節。

Ad Block

建議引入非本地培訓牙醫

當局同時建議參考引入海外醫生,容許非本地培訓牙醫經「有限度註冊」,在港大、菲臘牙科醫院、衛生署或醫管局等工作滿5年後,通過臨床考試即可正式註冊,毋須進行筆試及實務考試。持有較高專科資格的非本地培訓牙醫,更可循「特別註冊」途徑,在指定機構工作滿5年便可正式註冊。

Ad Block

至於本地培訓的非專科牙醫,政府另建議他們要在衛生署、醫管局等機構服務一定年期,暫擬為兩年。當局並探討以行政手段,要求在衛生署監督下完成本地專科培訓的牙醫,於獲得專科資格後繼續在該署工作2至5年。醫衛局指,目標是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出立法建議。

議員促政府先為市民提供服務

牙醫學會會長王志偉昨在一個電台節目稱,牙科學生現時的6年課程已包括長時間實習,憂慮新方案或令他們感憂慮和忐忑,建議政府容許牙科生就學期間到公營機構實習。醫療衛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在同一節目說,本港逾20間公營牙醫診所僅11間服務市民,認為政府應先向市民提供足夠服務,否則要求畢業生服侍公務員「好似唔係好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