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0 12:46:13

政府解釋23條立法網站突下架 保安局:正更新網站

分享:
政府解釋23條立法網站被揭突下架 保安局:正更新網站

政府解釋23條立法網站被揭突下架。(資料圖片)

23條立法網站突下架。據《明報》專欄作者今(20日)撰文指,保安局於2002年就23條立法而設的專題網站已悄悄下架,保安局回覆傳媒時表示,現正重新就《基本法》23條立法預備,有關網站亦將更新,故暫時將網站關閉,但未有交代關閉網站的時間。

政府檔案處前處長朱福強向解釋時稱,根據他理解,政府目前對網頁更新如何舊有網站內容「沒有什麼規矩」,隨時可能新網站就蓋過舊網站內容。不過他認為,在處理當年23條立法及諮詢過程中,都會產生很多政府檔案,這些檔案本身有歷史意義,不應該隨便銷毀。

網站內容詳細

根據「網絡時光機」(Wayback Machine)以及該專欄作者年前從該網站的截圖,網站有關23條立法的資料,由草案、當年官員談話的新聞稿、立法會審議文件,以至「第二十三條知多啲 - 單張」包括「問與答」內容,都十分詳細。

舉例在「問與答」,列出很多當年社會的疑慮,如「立法後,能批評政府政策或官員嗎?」的問題,同時列出政府答案:「言論自由,受到《基本法》充分保障。『煽動叛亂』罪只限於故意煽惑他人犯叛國、顛覆等屬本港法例下的嚴重刑事罪行,而且必須相當可能引起有關罪行,才會入罪」。而「煽動叛亂」在現時《港區國安法》中未有包羅。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