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28 06:00:00

政府預留100億元 應付醫管局突發需要

分享:

公營醫療是基層市民的主要求診途徑,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考慮到公營醫療的重要性,政府將預留100億元作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讓醫管局在面對突發情況而需額外開支時,可應不時之需。政府消息解釋,措施是一個「安全網」,預留在政府經濟盈餘情況不佳,財政上無法完全滿足醫管局的撥款申請時,可在基金中分撥部分金額,讓醫管局使用,確保政府在醫療服務上足以應付公眾需求。消息補充,而該筆款項正存放於政府庫房內,預計100億元足以應付醫管局兩個月的經常開支,基金並無使用限期,但從基金內分撥款項後會否再次撥款予基金,則需視乎資源許可決定。
 


政府擬在來年度向醫管局撥款688億元。(林俊源攝)

政府擬在來年度向醫管局撥款688億元。(林俊源攝)

撥50億元購醫療設備
醫管局平均每年投放約10億元,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政府將額外預留50億元,推動醫管局加快購置醫療設備,提升醫療質素及效率,及引進尖端醫療儀器供治療癌症及其他專科疾病,以及提供相關培訓。


12億元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
另外,政府撥款12億元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及推展香港基因組計劃,在未來6年進行4至5萬個全基因測序。政府消息透露,將成立由政府全資擁有的公司推行計劃,屆時將由醫生轉介懷疑有家庭遺傳性癌症、罕有病及傳染病的人士,到中心進行測試,料4至5萬個全基因測序會涉及約2萬個個案。

而位於葵青區的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政府已預留超過1.5億元,作為該中心的營運費用及人手開支,並會在資源上配合日後擴展地區康健中心網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