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4 04:30:13
日報

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展推二期珍品 唐伯虎風木圖珍罕詩書畫印合璧

分享:
唐伯虎風木圖 雙龍戲珠紋樑冠 火車頭式鐘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昨起展出第二期共20套全新展品,重點包括國家一級文物、由本名唐寅的唐伯虎所繪的《風木圖》及仇英的《蘭亭圖》。另外,博物館亦舉行首個受贈藏品展覽,展出近100件珍品,包括第一件被博物館列為館藏文物的雙龍戲珠紋樑冠。

繼上期展出《觀梅圖》後,唐伯虎所繪的《風木圖》則於今期展出,圖繪風中枯木兩株,一位文士倚坐樹間掩面哭泣,似在悲思故人。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喬夢指,此圖純以水墨繪就,為國家一級文物,「風木」二字則取自「樹欲靜而風不止」,是一幅表達雙親亡故而來不及侍奉的經典孝子圖,而從題字及題詩可見,此畫是專門為他人繪製的作品,但因唐寅的父母、妻子及妹妹均在他二十餘歲時相繼離世,連遭家庭變故,並由此家道衰落,相信他於畫內亦有傾注個人內心情感。

她續指,題字下有「唐伯虎」的印章,為十分難得的唐寅詩書畫印合璧之作,而更難得的是此畫亦有二十多則明代許初、都穆、文嘉等吳中名士所撰寫的引首及詩跋,當中許初鮮少為他人書寫題字,體現當時文人圈對唐寅的推崇。

另外,展覽亦展出唯一繪畫陶淵明並流傳後世的女畫家李翠蘭所繪的《陶靖節圖》,吳彬的《佛像》體現明代晚期大面積上色及畫風奇詭多變。本期20套展品與上期畫作同樣因作品繪於紙或絹上,對光照、溫濕度均十分敏感,僅展出約3個月至6月2日。

Ad Block

首批受贈藏品展明起開放

此外,博物館於6號展館明(15日)起開放,展出「樂藏與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批受贈藏品展」,珍品從首12個捐贈方捐出的珍藏中挑選近百件,年代跨越新石器時代至21世紀,成為博物館首個本館館藏的專題展覽。博物館副館長(研究策展及節目)王伊悠介紹,展覽按藏品類型分為金屬、書畫、家具、宗教藝術及陶瓷5個單元,讓觀眾可從中國藝術歷史上的巔峰之作中暢遊中國5千年來的藝術、文化和歷史。

博物館研究員周維強稱,今次展出第一件被博物館列為館藏文物的雙龍戲珠紋樑冠外,另一件「火車頭式鐘」亦是值得留意的展品。「火車頭式鐘」估計約於1900年於法國製作,但因收藏家無博物館相關知識,令藏品受到不當維修,致車底部件斷裂、機器損壞等難以解決的損害。博物館經深入研究後決定請來北京故宮的修復師來港協助修正,數月後方修復。目前展品只要裝上發條就能正常運轉,所有零件都可拆出清潔、除鏽及保養。他認為,這件展品所展示出的不只是文物本身,還講述文物修復的故事。

Ad Block

王伊悠形容,博物館一直是「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深深扎根於中國優秀傳統,另一條則是引入海外優秀藝術文化,盼「兩條腿」會以博物館作交流平台。她又稱,博物館開幕20個月以來,接受的藏品已逾1,100件,盼將來能推出自己的展覽,甚至將藏品借給世界頂尖博物館,成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未來的有關時尚、絲綢、法國文化等展覽,當中會強調中外文化交流的因素。展期至明年3月31日,觀眾可憑標準門票或特別展覽門票參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