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7 04:30:47
日報

救起意外墮海女童 FB帖文助尋回家長 好市民︰救人是舉手之勞

分享:
好市民獎巡迴展覽

頒獎禮後,將舉行「好市民獎巡迴展覽」,設懷舊士多打卡區等。首站設於元朗YOHO MALL。

好市民獎

江碧君獲全年好市民獎。(郭曉欣攝)

好人好事永不嫌多,48歲的江碧君去年一次釣魚時,發現有女童意外墮海,迅速由岸堤走落樓梯最貼近海邊處把女童從海中拖起,並報警求助。江亦察覺女童似不善與人溝通,先為她披上自己的外套為她保暖,並給予對方檸檬茶作安撫,又主動透過社交媒體尋找並成功聯絡家人;另有飲品店店主機智套取非禮案疑犯背景資料,成功助警方破案。二人昨獲頒好市民獎,另有78名熱心市民同獲獎,逾三成助破盜竊案。

去年5月中在青衣海濱長廊勇救女童的江碧君憶述,當時她正在長廊岸堤釣魚,突然傳來「咚」一聲,望向海時只見到一名小童在水內已沒頂,「嗰度好大浪,遲多2秒女童可能咁就一世」,於是她即時丟下魚竿跑到附近樓梯級最近海位置將女童救起,「(當時)冇得諗,淨係知道要救人。」江笑言慶幸自己曾任職臨時演員領班,「執生」經驗豐富,才能及時救人一命。

救起女童後,她察覺女童不善辭令,或屬需要特殊照顧的兒童,江先為對方披上自己的外套保暖再送上檸檬茶作安撫。她指,其胞弟有輕度弱智,已習慣有耐性的溝通方式,遇上同樣不懂表達的女童便駕輕就熟。江還主動在社交平台FB「青衣關注組」上帖文,尋找並成功在1小時內聯絡家人。

江除了是好市民獎得主,更榮獲「全年好市民獎」。女童父親昨(26日)在 「好市民獎2022頒獎典禮」上親自送上女兒的畫作,感謝救命恩人。他表示,女兒有自閉症,感謝江女士救助,否則一家人會留下一世的遺憾。江碧君則回應,救人是舉手之勞,「好簡單好小事」。

Ad Block

另一「好市民」黃海鏡是飲品店店主,警方追查非禮案時查看店舖的閉路電視,黃認出疑犯是熟客,待對方再次光顧,黃機智地與他攀談,套取疑犯電話號碼和大概居住位置,成功助警方捉拿疑犯。
「好市民獎」踏入第50周年,昨日典禮嘉許80位好市民,介乎15至71歲,當中逾三成協助警方偵破盜竊案。另有7間公司積極協助警方宣傳防騙訊息亦獲嘉許,其中中國移動香港更協助警方搗破一宗本地詐騙案,拘捕8名疑犯及案件主腦,涉及183名受害者,涉案金額超過270萬港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