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1 12:36:44

教育局指示兆基創意書院煞停向「小伙子」劇團租場 劇團指多年努力付諸流水將解散

分享:
教育局指示兆基創意書院煞停向「小伙子」劇團租場 劇團指多年努力付諸流水將解散

教育局指示兆基創意書院煞停向「小伙子」劇團租場 劇團指多年努力付諸流水將解散

教育局因應國家安全指引,指示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煞停向劇團「小伙子理想空間」出租場地公演舞台劇。劇團創辦人兼團長唐浩翔相信源於他在2019年的網上言論。他指舞台劇內容並無政治敏感議題,目前感到前路茫茫,6年來的努力付諸流水,將會解散劇團。

唐浩翔指,場地經理曾向他透露,事件可能源於他在2019年的網上言論,但他指不清楚具體內容,而早前已刪除網上帖文。他曾經聯絡教育局希望解釋事件,對方表示早前接獲投訴,正查核投訴中的截圖是否真實,但最終無辯解機會。唐浩翔指,劇團在2019年和2021年都曾在沙田大會堂的文娛廳表演,但去年8月未能在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演出,他表示不便透露原因。他指劇團即日起暫停製作一切藝術項目,強調過往一直合法地做藝術表演。

業界指事件窒礙藝術創作

曾協助唐浩翔尋求當局解釋的劇作家莊梅岩表示,教育局的九龍城教育發展組人員,不願跟他們會面,批評當局對年輕人的夢想和努力不屑一顧,認為當局在未經專業調查,欠缺討論空間下,就作出定案和懲罰,是十分失智和擾民。藝發局戲劇界別選任代表區永東發表聲明,稱上月19日接獲唐浩翔的求助,遂致函教育局,稱舞台劇內容絕不涉及敏感議題,仍不獲局方重新考慮。他指對教育局的決定失望,事件令業界產生憂慮,容易引起肆意剝奪作品公開演出的聯想,窒礙藝術創作,與建設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理念背道而馳。 

Ad Block

教育局表示,去年6月已向全港學校發出《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的增強版指引,列明學校管治機構有責任防止校舍被不恰當使用。教育局接獲投訴後,已與學校聯絡了解實情,並按指引準則,從保護學生的角度,為學校提供適切的意見及支援。局方指非常注重培養學生對藝術的興趣,同時亦有責任保護學生,確保校園環境安全有序,阻止傳播不當不良信息,讓學生安心學習和活動。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回覆,香港兆基創意書院非該局或轄下機構負責管理,局方無參與,亦不會評論該場地的管理或營運。

Ad Block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副校長蔡芷筠回覆報章時,引述教育局收到針對劇團成員網上言論的投訴,局方因應《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增強版)》指引,指示書院解除租約。她稱局方曾向書院展示涉事的網上言論,惟她不便公開內容,並稱學校在這情況下都沒有辦法,要取消租訂安排。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香港年度熱搜本地娛樂名人(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