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1 12:40:44

教育局長稱縮短公社科內地考察助適應 但不能隨便不參加

分享:
蔡若蓮指高中內地考察不能隨便不參加。(資料圖片)

蔡若蓮指高中內地考察不能隨便不參加。(資料圖片)

就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要求學生,必須參與內地考察行程,教育局早前公布的行程多數為1至3日,被質疑是「走馬看花」,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因為有學校反映剛恢復全日面授課,需要學生適應學習進度,因此當局將行程濃縮。她又表示,學生若有健康問題不能參與,需要向學校申請,並要保留有關記錄方便局方了解,強調學生不能隨便不參與。

蔡若蓮今早(11日)出席港台的節目時,被問到教局早前公布的22個廣東省考察行程,只有1至3日,並優先安排中五生參加。有意見稱部份單日行程如走馬看花,蔡回應表示,這是因為有校長反映,在中學剛恢復全日面授課,學生仍需要時間適應校園生活以及學習的進度,而且學校亦要作特別的人手以及教學安排,在進行考察時會有困難,故局方將行程濃縮,又指學校仍可選擇2至3日的考察團。

逾10萬高中生未進行考察

蔡表示,目前有逾10萬中四及中五學生未有進行考察,而中五生因為需要在明年應付文憑試,故中五生會優先。她又表示,學生若因為健康有問題不能參與內地考察,需要向學校申請,而校方要保留有關的完整記錄,讓局方可以了解及查核,蔡強調考察團是學習的一部份,不能隨便不參與。

對於學齡人口下降,蔡表示這是不爭的事實。她指本港在2016年有6萬多名新生嬰兒,到去年就下降至只有3萬多個,又形容「少子化」其實是全球現象。蔡透露,在過去一年有5間幼稚園停辦,不過本港各區人口老化情況不同,當局亦正處理1間幼稚園的開辦申請,並稱有6間準備申請。

Ad Block

稱校長指教師流失情況較去年好

而有關教師流失,蔡稱一些英文及資訊科技的教師,可能被其他行業「搶走」,但當局增加教師的培訓名額應對,而有校長最近也指情況比去年好很多。

另外,就有關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的爭議,蔡表示學校已經決定暫停放映,並啟動危機處理小組支援受影響學生,她指教局會與學校聯繫。而蔡提醒學校,在處理學生資料時應注意有關指引及法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