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8 04:33:33
日報

數據科普|大眾網民參與的「第一次世界在線大戰」

分享:
數據科普|大眾網民參與的「第一次世界在線大戰」 數據科普|大眾網民參與的「第一次世界在線大戰」 數據科普|大眾網民參與的「第一次世界在線大戰」

上兩周Stepan改變了他帖子的內容風格,從分享愚笨肖像轉為發布哈爾科夫(Kharkiv)受到導彈襲擊的照片。Stepan是烏克蘭貓咪達人在Instgram和TikTok上都擁有超過一百萬粉絲。如此確鑿的入侵證據劃破互聯網,提醒粉絲們正在觀看一個真正處於危險中的生命。

文:劉偉良(Eden) / 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Tocanan)首席執行官

俄國入侵烏克蘭並不是第一次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軍事衝突。阿拉伯之春和敘利亞內戰經常使用Facebook和Twitter組織抗議活動並傳播自家剪輯片段。往後智能手機開始主宰社交平台,令事件的實時捕捉和串流越來越出色。大量烏克蘭平民拿起武器保衛自己的國家,反對普京魯莽的帝國主義;他們還部署了移動攝像頭來詳細記錄入侵事件。戰爭錄像已成為內容,同時流經各個平台,開戰兩周從2月24日到3月9日我們的系統錄得約8千萬條社媒帖子而視頻帖子佔4%。世界各地網民反應洶湧,除了在Twitter和YouTube那些老平台,也加入如TikTok和Telegram等新平台大大增強感染力,網絡同胞一同多維度參與這「第一次世界在線大戰」,這篇文章嘗試給大家一個大概的情況。

早前流傳的一段視頻拍攝到一名烏克蘭男子小心翼翼地移動地雷,嘴裡叼著一根香煙,離開馬路進入樹林。這一條推文贏得超過一千萬的觀看量,並可在YouTube、TikTok和很多新聞網站上找到。這類視頻的處理方法就如看到你的朋友困於戰場,具有更強的感染力壓倒了一般的新聞報道。

內容在互聯網上都遵循類似的規律,無論是展示歐洲的土地入侵還是貓咪在做一些有趣的事情,不問其出處或質量如何,任何能夠吸引眼球的片段都會變得更受歡迎。尤其是TikTok的算法,它令用家容易被動地觀看一條視頻、然後下一條、再下一條。對在TikTok上的觀眾而言,與其說烏克蘭人是遙遠的受害者,不如說是看著相同資訊、聽著相同音樂、使用相同社媒上的網絡同胞,令到那數字空間創造了一種親密感覺。

Ad Block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Zelensky)精明地利用了這種相關感,用他在街上搖晃的自拍視頻吸引了全世界。他使用這種形式在2月25日發布的一段視頻,他站在一群政府官員前說「我們都在這裡」粉碎有關他逃離首都的謠言,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勇敢的普通人,懇請俄羅斯TikTok用戶以及科學家、醫生和博主等站出來幫助制止戰爭。值得一提的是網上應用也變成了戰場的情報工具,推特上的@ELINTNews是一個獨立地緣政治和戰略分析帳號,有25萬多粉絲發帖頻繁。它透露TikTok視頻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平台,用於查找俄軍車隊的活動,然後查看車隊的停放位置。還有Telegram上的一個叫Груз200頻道,用英語可用「Cargo200」(這是歸還士兵屍體的代碼)搜索得到,上邊不斷更新有關俄羅斯士兵受審、受傷和陣亡的圖像、視頻和官方文件,這一招心戰十分管用,可挫俄軍士氣。

Ad Block

截稿時戰爭還處於膠著狀態,僅此祝願「沒有戰爭,和平團結」!

開戰兩周社媒主要話題包括對俄國的制裁和它的戰爭罪行來源:TOCANAN數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