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6 04:30:48
日報

數據科普|社媒虛假資訊出沒注意

分享:
數據科普|社媒虛假資訊出沒注意

「麥當勞父子」

最近兩周你有看過上面那張照片嗎?有被感動和點讚嗎?你可知道那很可能是內容農場產出的虛假資訊?
文:劉偉良(Eden) / 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Tocanan)首席執行官

根據我們系統採集到的數據,該圖片的Facebook源頭是「老占同學會」8月21日08:15的「麥當勞父子」帖子,發出後至今在港台兩地Facebook上共錄得超過7,500條原帖和留言的討論量,互動量最高的話題是有關「吝嗇寒酸」,佔總量的9%帶來70%的互動量。

提到內容農場或虛假資訊只佔總量的1%,但帶來共16%的互動量,這也代表很多網民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曾幫助散播這篇虛假資訊。包括一些大咖在內,在十個帶來最多互動量的Facebook帳號中只有三個將有關內容下架。

數據科普|社媒虛假資訊出沒注意

在港台兩地的Facebook上共錄得超過7,500條討論量,提到內容農場或假資訊只佔1%|來源:TOCANAN數據

「麥當勞父子」帖文發出後不到36小時,「ReNews」和「馮睎乾十三維度」兩位分別在他們Facebook專頁發文打假,他們的文章對多個疑點有很好的論述,很有參考價值,我在這裏就不重複了。

我的專業是大數據分析,有技術深挖到不同區域的社媒數據進行傳播路徑和效果分析,有點新發現想在這裏和大家分享。

源頭帖子找到了,是來自「今日头条」平台上一個有19萬粉絲的「香港古天九」帳號,帖文發於8月14日16:23標題為「麦当劳看到的一幕,内心有点酸酸的…」,內容未有提到照片是攝於香港,只是放了「很想回到童年#生活##香港#」等標籤。該貼反應一般只有144條評論,很多問及作者為甚麼心酸,他的解釋是「在孩子看來,這是非常快樂的時刻,他感受到了爸爸的愛,也吃了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下一步的發展是發生在8月16日12:41,一群「小椰子」系列帳號開始以『香港麦当劳里父子“穷酸”一幕曝光,暴露出多少“高高在上”的人』為題在16個平台發了共117條同一標題的帖子,即使加了煽情字眼「窮酸」,網民反應並不理想,只有約40條點讚和留言。
 

數據科普|社媒虛假資訊出沒注意

「麥當勞父子」要登陸Facebook後才能大放異彩,「老占」發帖後不久香港和台灣兩地均有Facebook大號以網路上有人討論的照片的角度進行二次創作,大號影響力強把虛假資訊輻射到更多受眾。可惜的是,很可能大號們沒有做事實核查,沒有和涉事人員求證和援引照片來源,成為虛假資訊傳播路徑上的一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上周發表群眾大會演講,他用華語說:「我們從社交媒體,例如WhatsApp、Telegram、Facebook、微信等,獲得各種信息。我們可能以為這些信息都是真的,都是可信的。其實,有些信息是別有用意的,想要影響我們的立場,甚至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所以,當我們收到任何信息的時候,都必須要有所警惕,想一想:這些信息是哪裡來的?有甚麼用意?我們真的要把它轉發給朋友嗎?我們應該先弄清楚事實,不要照單全收。」

李顯龍總理說出現代人對社媒應有的態度。除了想不想外,搜一搜也可幫助我們弄清楚事實。我常用的方法是先Google一下,再把照片上載到「GoogleLens」和「百度識圖」搜索一下追尋訊息的源頭,避免變成虛假資訊的共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