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2 04:31:55
日報

新一屆區議會組成採混合模式 消息:直選議席大減至兩成

分享:
區議會

消息指,新一屆區議會議席數目將與現屆相若。(資料圖片)

現屆區議會任期年底屆滿,何去何從最快今日有答案。消息指,新一屆區議會整體議席數目與現屆約480席相若,但議席將改為「直選、委任、間選」的混合模式組成,其中直選議席比例預料會大減至約兩成,並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確保參選人符合愛國者原則。

據悉,政府昨召開會議,向行政會議成員簡介區議會組成新方案。新一屆區議會整體議席數目與現屆約480席相若,但議席將由目前大部分由直選選出議員,改為「直選、委任、間選」的混合模式組成,其中直選議席比例預料會大減至約兩成。如以此比例推算,全港區議會直選議席會將減至不足100席。

Ad Block

料方案最快今日正式公布

當局又計劃增設入閘門檻,區議員必須通過資格審查。消息指,參選者須取得分區委員會、地區防火和滅罪委員會的成員提名。據了解,行政會議今日開會討論方案,預計最快同日公布。

若方案獲得通過,區議會將會首次引入「間選」制度,同時是自2012年的第四屆區議會後,重新設立委任區議員制度。

郭偉強:落實愛國者治港

身兼東區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和維護國家安全,改革區議會是事在必行,而改革方向要確定反政府力量不能透過區議會滋長。他承認,隨著直選議席減少,或影響地區工作,但相信區議員不論如何產生,都會主動和踴躍參與地區事務和接觸市民,「我覺得都係一個向好嘅轉變」。

Ad Block

袁海文:民主大倒退

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則形容有關改制必然是民主大倒退,指10年政府取消區議會委任制時,當時官員稱是回應社會整體訴求,民主向前邁進,「你點樣說服到公眾,大幅減少直選議席,可以有助整體和民主發展?」

他指,自己去年中已決定專注照顧家人,來屆不再參選,但相信未來部分民主派人士或會被容納到新制度下,部分則「可能連提名都拎唔到」,未能參選。他同時擔心,未來直選區議員要面對更多選民,但所得資源與間選和委任議員相若,料會影響區議員跟進個案的質素,甚至吸引直選議員轉投間選或委任,「唔使咁辛苦,又街站又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