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7 04:30:00
日報

新世界推「私建居屋」入場270萬 買300呎單位 首期13.5萬 漸進供款 5010元起

分享:

居屋可謂最受香港市民歡迎的上樓階梯之一,每次推售新盤均錄得驚人超額認購;新世界旗下的非牟利房社企昨宣布,參考居屋計劃推出全港首個「私人居屋」,計劃以市價五至六折推售300個單位,面積介乎300至550方呎,折後價介乎270萬至495萬元。針對「上車困難」,新世界倡議將按揭分兩階段進行,首期低至總樓價的5%,即入場門檻只需13.5萬元。該社企主席兼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指,希望其他企業可作出類似嘗試,共同解決本港房屋問題。運房局指歡迎有關建議,會與對方保持溝通。

鄭志剛(右三)冀其他企業或機構作類似嘗試。(新世界提供)

鄭志剛(右三)冀其他企業或機構作類似嘗試。(新世界提供)

新世界發展成立的非牟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NWBG)昨宣布,將會捐出一幅位於新界西的地皮,預計可建300個實用面積介乎300至550方呎的一至三房單位。鄭志剛形容香港的房屋問題「盤根錯節」,希望新世界牽頭倡議「私人居屋」及「上車易按揭」,可以與市民一起解決本港問題。

參考居屋設禁售期

計劃除折扣價吸引,亦將樓價分兩階段計算,令買家可用總樓價的5%做首期,降低入場門檻;按揭方式亦參考海外做法,提供「漸進式供款」,買家可於成交後的10年內,按入息能力處理第二階段供款,可以一次過或分階段供款。以折後價為270萬元的入門單位為例(見表),以年息2.5厘供30年,買家於首階段的最初供款,可低至約5,010元。

被市場稱為「私人居屋」,買家亦有類似限制,新世界建議25至45歲的首置港人(見表)為優先受助對象;成交後首3至5年不得出售或出租,承造100%按揭後,方可轉讓單位予符合相同資格的準業主;若想於自由市場放售,則須於購入單位後第10年向政府補地價。

被問到推出計劃,是否與有報道指中央要求地產商出手,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有關,NWBG諮詢委員、地政總署前署長劉勵超(圖左三)解釋,不揣測房社企的成立原因,惟早於去年9月已成立,希望計劃盡快成事以紓緩本港迫切的房屋問題,又指計劃由非牟利社企提出,透明度高,不覺得有官商勾結。

另外,據了解,有別一般公營房屋交樓時的「清水樓」,新世界這次推出的「私人居屋」會有基本裝修及家電;雖然仍需與政府商討細節未能公布具體地點,但透露選址附近已有交通及日常生活配套。

冀參與公營房屋興建

新世界指,冀透過計劃,為年輕人提供「質素與呎數兼備」的單位,又透露早前與政府初步溝通時獲正面回應,會繼續與政府、業界等繼續商討,落實細節後再公布詳情。NWBG形容建議創新,需要與銀行及監管機構協商細節,「拆牆鬆綁、討論成熟後」,希望可聯合各界擴大計劃規模。

NWBG又提議,需要建構一個「共活社區」,令居民得到社區支持,拓展社交網絡,例如設立共享文化空間,為居民提供個人發展機會。NWBG促政府將「時光共享」單位撥作長者房屋,配合長者護理及教育網絡,建立「長幼共融」社區,應對人口老化。另外,若有合適的公屋或資助房屋項目,應引入私人發展商參與設計及建造,以加快公營房屋的興建速度,縮短基層輪候公屋時間。

按揭代理料不能用「H按」

運房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對NWBG提出的「私人居屋」建議表示歡迎,會與對方保持溝通,了解具體內容,認為若落實建議,有助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並讓有意置業的市民多個選擇。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回覆查詢時指,計劃非常初步,具體按揭做法亦有待銀行研究,不過經分析後,若銀行及相關機構以居屋標準處理,就只能用「居屋Plan」,即年息2.5厘,買家不能選用俗稱「H按」的銀行同業拆息利率。

新世界推「私建居屋」入場270萬 買300呎單位  首期13.5萬 漸進供款 5010元起

一房至三房構想圖

一房至三房構想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