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1 10:04:30

新冠疫苗|劉宇隆倡圍封大廈強制打針 第二針及第三針間距縮短至3個月

分享: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位於銅鑼灣禮頓中心的「衛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今起啟用,讓市民接種第一、二及三針復必泰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現時疫情嚴峻,有必要盡快推高接種率,而由於圍封檢測的大廈有高傳播風險,建議當局在該些大廈圍封時設置流動接種站,強制居民必須打針,並將他們第二針、第三針的間距由6個月縮短至3個月。對於爆疫的院舍,劉宇隆認為應採取類似方針,只要院友不反對便為他們打針。

冀延長開放接種中心至凌晨

劉宇隆於電台節目指,有必要盡快推高接種率,期望3周內將接種率推高至九成,而目標是讓有意打針的市民在兩至三日內便能接種,「唔能夠容許再等3至5個禮拜先有得打」,並建議延長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開放時間,「唔好再朝8晚8」,應由清晨6時開放至凌晨,及增加接種間。他亦建議,縮短接種後的觀察時間,「絕對唔需要打完針坐喺度15至30分鐘」,以增加流轉量,並建議引入醫科生幫忙打針,推高人手供應。

至於長者接種,劉宇隆建議創科局修改預約系統,讓年滿65歲的長者可優先預約時段,而學生方面,他則建議盡快推出外展接種服務,不應等候復課。

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承辦商:每日接種量超額兩成

負責接種科興疫苗的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於同一個節目指,目前所有接種中心都非常飽滿,每日接種量已超額兩成,認為當局應檢視如何有效推高接種量。目前接種科興後需逗留休息30分鐘、復必泰15分鐘,他同意可縮短接種科興後的休息時間至15分鐘,以騰出更多接種空間。

Ad Block

對於延長開放時間,郭寶賢認為有難度,若要求接種中心加開至10時,醫護人員「11點12點幾先返到屋企,連晚飯都冇得食」,認為當局應全盤考慮如何延長開放時間。而就引入醫科生幫手接種,郭寶賢明言反對,強調打針必須由經訓練的註冊護士進行,以免出現「打多針、打空針」的情況。但他提到,疫苗接種中心由早前高峰期的22間縮減至14間,認為當局可重新開放已關閉的中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