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7 16:24:00

新冠疫苗|「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陳時中首談BioNTech疫苗採購失敗

分享:
BioNTech疫苗亞洲總代理是上海復星。(路透社)

BioNTech疫苗亞洲總代理是上海復星。(路透社)

台灣經世衛等組織召集的新冠病毒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獲得20多萬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料最快本月底抵台,其他疫苗仍在採購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透露,早前擬採購500萬劑輝瑞/BioNTech疫苗,只差最後一步簽約,連記者會新聞稿都已準備好,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最終合約未能簽成。

台灣傳媒報道,指揮中心去年底曾透露,向外國採購的500萬劑疫苗合約即將簽約,陳時中亦於上月12日稱,相關合約已談好並遞交到對方手上,惟手續未完成,尚需等幾周。到本月就有相關人士爆料,稱5,000萬美元的BioNTech疫苗採購費已被退回,原因是遭BioNTech亞洲總代理上海復星刁難,當時陳時中駁斥,「連5,000塊都沒有,不要講5,000萬」。

陳時中透露採購BioNTech疫苗去到最後一步被取消。(互聯網)

陳時中透露採購BioNTech疫苗去到最後一步被取消。(互聯網)

BioNTech稱內部有意見

陳時中今日首度透露採購BioNTech疫苗心情,指洽談期間一直都擔心有外力介入及政治壓力,「當時是直接跟BioNTech總公司洽談,新聞稿都準備好了,後來講出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就停下來了」。至於是否上海復星施壓,陳時中認為,當中可能有很多因素,而當時BioNTech給予台方的理由,是「內部有意見」,以及國際疫苗分配問題。

陳時中又就早前許多傳媒怪責他不講清楚疫苗採購情況,直言「一開始實在不願意講疫苗,就是擔憂這類情況,因參加WHA等相關國際組織內技術性會議,最後都會被人家弄一下,經驗很多了……那時真的是心中擔憂,有苦難言,因此才說,只要一有確定(疫苗)就會對外界說明清楚」。他表示,之前的BioNTech疫苗採購合約雖然只差最後一步,但仍不公開廠商名字,就是怕最後有變化,「沒想到最後就變化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