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5 08:00:00

新冠肺炎|兩隻混種短毛貓對病毒呈陽性 貓狗等寵物會否傳人?

分享:
有貓隻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資料圖片/張逸羲攝)

有貓隻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資料圖片/張逸羲攝)

過去數波疫情曾有確診者的寵物驗出帶新冠病毒,第五波亦有倉鼠帶有病毒,而在全球沒有先例的情況下,當局認為本港出現倉鼠傳人的情況,遂下令「人道處理」相關倉鼠批次。漁護署昨晚指,兩隻交予該署暫管的混種短毛貓的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而兩隻貓均沒有病徵,署方會繼續為相關貓隻進行密切監察和跟進測試。

漁護署表示,由於貓隻的主人被列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其於上水飼養的5隻混種短毛貓昨日被送到漁護署接受檢疫。該署為全部貓隻抽取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顯示其中兩隻貓隻抽取的樣本呈陽性反應,但貓隻沒有任何病徵。該署會繼續為該批貓隻進行密切監察及跟進測試。漁護署表示,至今共有9隻狗隻及10隻貓隻的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

專家:貓狗非新冠病毒天然宿主

至於貓和狗能否將新冠病毒傳染予人類,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早前曾指出,帶有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 Receptor)的生物才能受新冠病毒感染,包括倉鼠和人類,而貓、狗和老鼠等動物則沒有該種轉化酶,因此受感染的機會本已不大。蕭續指,由於貓和狗都並非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因此病毒只會逗留在上呼吸道,不會致病或構成傳播。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資料圖片)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資料圖片)

漁護署呼籲市民保持衛生

不過對於有飼養寵物的市民,漁護署提醒須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包括接觸動物或其食物及物品前後洗手,以及避免親吻動物,並保持家居環境清潔衛生,而身體不適者應避免與動物接觸。漁護署補充指,如發現寵物的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盡快尋求獸醫的意見。

漁護署早前採取「殺鼠令」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漁護署採取「殺鼠令」人道毀滅約2,000隻倉鼠。(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