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9 10:54:08

新冠肺炎|政府擬增設40個檢測站 料未來兩周啟用

分享:
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第五波疫情未見頂,連日來多個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大排長龍,市民需要排隊苦候大半天,才能入內檢測。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指,當局已經物色額外40個檢測站,並正與承辦商商討落實安排,料未來一至兩周將會陸續啟用,應付日增的檢測需求。陳松青亦提到,有流動採樣站開始試行使用派籌機,以便市民毋須在現場排隊等候。

陳松青於電台節目談及昨日公布的社交距離措施,就禁止跨家庭聚會,他指當局將以住戶作為單位計算,即三個或以上居住不同住所的人士在室內聚集便會違法。他解釋指,若一個家庭中子女已各自成家立室、居住不同住所,亦不能同時前往探望父母。他強調,措施目的為避免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出現跨戶聚集,增加傳播風險,即使「抽離唔好睇規例都好,本身有呢啲聚集對老人家都唔好」,但他重申照顧者不會計算為一戶。罰則方面,他指由於禁止跨家庭聚集屬於法例第599G章,因此有關罰則與違反「限聚令」看齊,罰款5,000元。

連日來市民大排長龍輪侯檢測。(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荃灣公園檢測中心設置派籌機。(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入商場、街市毋須主動出示針紙

至於「疫苗通行證」,陳松青指,進入人流較多的地點如商場、街市及超級市場等毋須主動出示疫苗接種記錄,只須掃描安心出行,而一旦有執法人員巡邏,便會要求市民出示針卡,如未能展示便屬違法。而食肆、健身時等則必須先掃描安心出行及出示針紙才能進入。公共交通工具方面,他指,由於人流非常多,當局暫時未有計劃涵蓋,但重申將審視接種進度和疫情發展修改有關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