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0 10:14:46

新冠肺炎|料稍後單日確診將達5000宗 郭健安:禁晚市堂食僅轉至家中聚會

分享: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嚴峻,昨日單日確診數字突破1,000大關,初步確診亦錄得約800宗,而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關閉髮型屋及禁跨家庭聚集等在今起生效。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估算,最快需要到下周四(17日)才能見到新一輪社交措施的成效,預料確診數字在未來一周會繼續攀升,並估計5天後確診數字達2,000至5,000人。他又指,從數據上可見,早前禁止晚市堂食的措施無效,只是將朋友聚會「轉移陣地」至家中,期望禁跨家庭聚集能有效阻截傳播。

郭健安於電台節目指,昨日的確診數字是預期之內,但強調數字只是在反映一周前的感染情況。他解釋指,Omicron一般潛伏期為4天,而根據近日確診數據,由患者病發至確診平均亦需3日,因此昨日確診的數字只是反映年初二時的感染情況,而當時正值市民跨家庭拜年、到車公廟求籤的時期。

髮型屋須關閉至2月24日。(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D類食肆周四起收緊至4人一枱。(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料一周後確診才會回落

郭健安指,上一輪社交措施令病毒平均繁殖率將至1.8,即每1個人可傳染1.8個人,而新一輪社交措施今日才生效,預料繁殖率可進一步降至1.1至1.2,惟需要一周後才會看到確診數字回落。但他強調,只要繁殖率大過1仍代表有傳播存在,只是感染速度較慢,他推算需額外一至兩周繁殖率才會再回落。他接受報章專訪時補充指,以Omicron每2.5日便出現傳播計算,預料5日後單日確診數字將達2,000至5,000。

對於政府推出「居安抗疫」計劃,郭健安指,可理解有關做法,強調醫療系統一旦失衡,大部分需要醫治的病人若無法接受診治,死亡率便會大幅增加。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