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9 17:27:00

新冠肺炎|機場兩職員確診 增11宗源頭不明

分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本港今日(29日)新增120宗新型肺炎個案,其中86宗屬於本地感染,包括11宗源頭不明,以及75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其中兩宗均涉及機場職員。其中一人為居住大圍金獅花園1期金輝閣E座的24歲男子,主要負責為抵港人士派發樣本瓶,周四(27日)檢測呈初步陽性。另一人為居住逸東邨清逸樓的54歲清潔男工,負責清潔機場洗手間。

另外,再多一名曾到寵物店的人士確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或同涉Delta病毒。患者曾於1月16日到訪旺角通菜街187號Little Boss,但沒有購買倉鼠、只是閒逛,而該分店早前在34個環境樣本中,有6個對新冠病毒呈陽性。

葵涌邨累計416宗感染 張竹君:傳播鏈大致切斷

而就葵涌邨的情況,今日只有新增一個單位住戶染疫,涉及夏葵樓,而全邨累計個案增至416宗,逸葵樓佔274宗,映葵樓佔92宗,夏葵樓則佔16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葵涌邨近日新增的個案都是密切接觸者,而今日亦只有夏葵樓出現個案,相信邨內大型傳播鏈已經截斷,但提醒邨內環境或有病毒殘餘,呼籲居民出入時不應掉以輕心。

葵涌邨逸葵樓、映葵樓及夏葵樓居民禁足。(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有售倉鼠的寵物店須關閉。(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現崇山「客滿庭」兩枱染疫 疑埋單相遇播毒

至於早前有兩枱食客染疫的現崇山「客滿庭」,張竹君指,昨日派員到場調查後,發現兩枱距離較遠,但結帳的時間均為早上9時14分,懷疑是離開的時候曾相遇。

此外,歌連臣角火葬場出現感染群組,源頭為彩雲(一)邨長波樓住戶,負責在火葬場清潔,有關地點將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而金鐘遠東金融中心「香港地」食肆亦有群組,兩名水吧職員先後染疫,其中一人居住長波樓。至於爆疫的將軍澳圓玄三中,今日再多4人感染,涉及1B、3B、5C及5D班。

而就東涌藍天海岸露天空地的傳播情況,張竹君指,陸續發現更多個案曾到訪該處名,而由於到該處遊玩的小朋友大多都不認識對方,因此個案追蹤方面有困難,而且無法掌握曾到訪該處的確實人數。

黃大仙現崇山商場。(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彩雲(一)邨長波樓懷疑同時出現垂直及橫向傳播。(莊振邦攝) 藍天海岸「羅馬廣場」有多名患者到訪。(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藍天海岸「羅馬廣場」有多名患者到訪。(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增11宗源頭不明 兩宗疑涉Delta均居九龍東

至於11宗源頭不明個案,兩宗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懷疑涉及Delta病毒,其中一人居住黃大仙新光中心2座,前晚因污水樣本陽性的封區檢測發現;另一人居住秀茂坪安達邨禮達樓,在彩雲商場負責清潔。

另外有8宗源頭不明個案均懷疑涉及Omicron病毒,分別居住土瓜灣譚公道雲天大樓、新葵芳花園C座、藍田麗港城13座、將軍澳尚德邨尚禮樓、天水圍俊宏軒5座、土瓜灣永耀街23號、石蔭東邨蔭裕樓及馬鞍山聽濤雅苑3座。其中新葵芳花園C座的患者與早前的確診者不同樓層、座向,而聽濤雅苑的患者則為污水樣本陽性的強制檢測發現。餘下一宗個案病毒量不足以檢驗變種,居住土瓜灣鳳儀街21號。張竹君指,源頭不明的個案中有兩人為學生,但已有一段時間毋須回校上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