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6 18:20:00

新冠肺炎|港大發現白血病藥能抗新冠病毒 研製成噴劑提高藥效

分享:
以掃描電子顯微鏡放大5,000倍的「他米巴羅汀」可吸入粉劑。(港大提供)

以掃描電子顯微鏡放大5,000倍的「他米巴羅汀」可吸入粉劑。(港大提供)

現時治療新冠肺炎主要靠口服藥「瑞德西偉」,而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治療白血病的口服藥「他米巴羅汀 (Tamibarotene)」有效對抗新冠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 (MERS)及流感病毒,並成功將藥物製成噴劑,能直接吸入肺部,以提高藥效。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何栢良:6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低 林志釉倡「即日籌」限額應有彈性

研究由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和微生物學系組成的團隊負責,早前已發現於日本有售的類維生素A衍生物「AM580」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繼而發現與AM580相似的「他米巴羅汀」有同樣效用,而且比AM580更安全和較少副作用。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本港今日零確診 初步確診少於5宗

於鼠類實驗證有效減病毒量

不過,「他米巴羅汀」目前僅可作為口服片劑使用,難以到達肺部,導致抗病毒效力較弱,但增加劑量卻會引致中毒。因此港大研究團隊採用「噴務冷凍乾燥法」將「他米巴羅汀」製成可吸入粉劑,並於鼠類作實驗,發現無論將藥物作預防用途或治療用途,均可減低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以及肺部的病毒載量。

患者可自行服用毋須住院

參與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林嘉穎指,目前沒有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噴劑,認為當醫院無法為病人提供住院治療時,患者可自行使用吸入式「他米巴羅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