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0 16:26:06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新冠病毒可致男性生育能力下降

分享:
倉鼠

港大利用倉鼠進行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致男性生育能力下降。 (資料圖片)

有指部分新冠男患者出現睪丸疼痛情況,港大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引致急性睪丸損傷、慢性睪丸萎縮和血清內的睪丸酮下降,有可能造成男性的性腺機能減退和生育能力下降,患者康復後依然受到影響。

有關研究由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將倉鼠分為兩組,並分別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再比較兩組倉鼠的睪丸和性激素的變化。

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出現了較為輕微的自愈性肺炎, 可以不治而愈,但其精子數量和血清內的睪丸酮在4到7天之內急劇下降;在感染42到120天後,倉鼠的睪丸萎縮, 尺寸和重量下降,同時體內的性激素水平顯著降低。研究人員在顯微鏡下亦看到,睪丸出現急性炎癥、出血、曲細精管壞死和停止生產精子產的現象。

研究結果亦顯示,Omicron 和 Delta變種病毒也能引起類似的損傷。而相對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其睪丸組織的炎癥、變性和壞死一直在持續;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倉鼠則沒有出現睪丸感染或損傷。研究結果已被接納在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發表。 

袁國勇表示,在照顧新冠肺炎復原期的男患者時,需注意可能會出現性腺機能減退、性慾減低和生育能力降低的情況。而接種新冠疫苗可預防這種併發症。

Ad Block
倉鼠, 新冠肺炎, 港大, 袁國勇 倉鼠, 新冠肺炎, 港大, 袁國勇 倉鼠, 新冠肺炎, 港大, 袁國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