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1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 當局就漏夜公布措施致歉 同座4戶確診或強制檢測

分享:
有屋苑居民拖行李喼離開。(陳奕釗攝)

有屋苑居民拖行李喼離開。(陳奕釗攝)

第6座D室住戶昨須撤離檢疫。(鍾式明攝)

第6座D室住戶昨須撤離檢疫。(鍾式明攝)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所有住戶或近期曾逗留人士,要強制接受檢測,惟當局前晚深夜始公布安排,有居民批評政府訊息混亂、安排太遲,要從新聞和區議員得知最新資訊。衛生防護中心昨解釋,在前日記者會時未掌握第6座個案情況,故未能交代強制檢測安排,對此表示歉意,另宣布多兩座指定座向居民須檢測。
 

麗晶花園第6座D室最早的個案,是上月23日確診的69歲2樓女住戶(#5689)。該座住戶馮太指,首宗確診至今已超過14日,批評當局近日才作應對措施,「很多居民要感染也感染了」,亦有居民質疑當局等到「好似淘大沙士時才做嘢」。另有居民抱怨,要透過報道和區議員始得知整幢第6座住戶須檢測及採樣地點,斥當局發放訊息非常混亂。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前日未有在疫情記者會,公布針對麗晶花園第6座的措施,會後陸續有報道指該座已累計7宗確診,當局在深夜發表的新聞稿,突加入第6座居民要強制檢測。張昨被問到是否有遺漏時,解釋並非每次記者會前都能掌握到全部個案情況,對於前日未有及早公布第6座相關資訊,感到「唔好意思」。


有記者向張竹君提出,九龍城東頭邨貴東樓自上月底已有6宗確診,但居民暫未要強制檢測,張竹君回應指很多住宅大廈都有多宗個案,但主要是家居或面對面傳播。中心暫時認為,如大廈有4個互不相識的單位有個案,或會向其發出強制檢測令,強調要考慮實際情況。她又稱,前晚為加快化驗進度,才決定「漏夜」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衛生防護中心前晚雖曾聯絡部分第6座居民,但只是商量讓當局職員入單位視察環境及喉管設計。另考慮到屋苑整體喉管設計,有個案的第4座E室和第18座D室住戶,也要強制檢測。

Ad Block


確診不乏家庭群組 當局促減聚會
對於應否向該座居民發出「禁足令」,張竹君指現未知是否有環境或喉管播毒風險,若把居民困在這裡「係咪唔係咁公平呢?」中心同時提到,近期不少個案與家庭聚會相關,涉及大家庭或三代人,若有個案就會全家感染,呼籲市民未來停止聚會。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強制檢測並不是一套「僵化的方程式」,又承認當局難以對在私人場地舉行聚會執法,籲市民自律。

麗晶花園居民昨在屋苑採樣化驗。(陳奕釗攝)

麗晶花園居民昨在屋苑採樣化驗。(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