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7 17:36:01

新冠肺炎|葵涌邨雅葵樓疑垂直傳播 葵馥苑安葵閣3單位住戶染疫

分享:
本港今日新增164宗新型肺炎個案。(陳奕釗攝)

本港今日新增164宗新型肺炎個案。(陳奕釗攝)

本港今日(27日)新增164宗新型肺炎個案,創疫情兩年以來新高,打破前年7月30日單日149宗的記錄;本地感染佔116宗,其中12宗源頭不明。初步陽性則暫時有約100宗。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本港確診數字最近數天每日錄得超過100宗個案,顯示新冠病毒在社區的活躍程度非常高,至今尚有逾30宗個案源頭不明,相信社區有數十條隱性傳播鏈。他提及,考慮到Omicron傳播性強,確診數字破紀錄是預期之內,但未來趨勢暫時難以估計,呼籲市民過年盡量避免跨家庭聚集。

葵涌邨確診數字呈下降趨勢

在葵涌邨的確診及初步確診數字,逸葵樓至今共錄得251宗,映葵樓共錄81宗,雅葵樓9宗、夏葵樓13宗、曉葵樓4宗、春葵樓4宗、旭葵樓3宗、翠葵樓兩宗,而秋葵樓則首次發現有個案,累計1宗;芊葵樓、碧葵樓、百葵樓及綠葵樓維持1宗個案。徐樂堅指,逸葵樓屬於「原點爆發」,由一名清潔工將病毒散播不同樓層,但發現確診數字有下降趨勢。對於逸葵樓和映葵樓能否於明日及後日解封,徐指,需要視乎今明兩日的檢測情況再作決定,但強調葵涌邨附近或仍有帶病毒的市民遊走,因此需要全盤考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雅葵樓懷疑出現垂直傳播,涉及9室最少3個單位,而葵馥苑安葵閣紀律部隊宿舍增至3個單位的住戶確診,包括兩個08室,或涉垂直傳播,當局將派員視察。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陳奕釗攝)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陳奕釗攝)

長波樓與逸葵樓情況「有啲唔同」

至於彩雲(一)邨長波樓的情況,張竹君指,最先確診的是一名夜更女保安(#13527),平時上班下班需要登記,每晚需要乘搭升降機到頂樓,再行樓梯逐層巡樓,期間不時會向居民派發膠袋。徐樂堅補充指,長波樓屬於垂直或橫向傳播,涉及結構性的問題,現時有62個單位需要撤離,情況與逸葵樓「有啲唔同」,但為審慎起見都要求其他居民家居隔離並接受檢測。

彩雲(一)邨長波樓懷疑同時出現垂直及橫向傳播。(莊振邦攝)

彩雲(一)邨長波樓懷疑同時出現垂直及橫向傳播。(莊振邦攝)

增12宗源頭不明個案

本港今日錄得12宗源頭不明個案,創第五波疫情新高,居住地點包括九龍灣彩盈邨盈康樓、何文田怡安閣、窩打老道69A號、大窩口邨富逸樓、大窩口尚文苑、慈雲山慈正邨正明樓、旺角樂園大廈、馬鞍山錦豐苑錦蘭閣、土瓜灣合成大廈、天水圍俊宏軒8座及葵涌葵馥苑安葵閣,當中涉及5名學生,其中兩人近日上網課、沒有回校,其餘3名學生則分別就讀馬鞍山香港道教聯合會純陽小學、九龍城獻主會聖母院書院及天水圍萬鈞伯裘書院。至於其他源頭不明確診者,包括退休人士、文職、路政署工程監工、荃灣灣景花園保安主任、長沙灣泊車員、九巴維修工及外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