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3 15:17:00

新冠肺炎|袁國勇料確診個案將爬升 控制疫情至少花兩個月

分享:
袁國勇(右)直言,未來7至14日出現更多病例,年初四放寛防疫措施已無望。 (資料圖片)

袁國勇(右)直言,未來7至14日出現更多病例,年初四放寛防疫措施已無望。 (資料圖片)

本港在農曆年假期前爆發第五波疫情,其中葵涌邨出現大量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直言,年初四放寛防疫措施已經無可能,又指今波疫情個案已在爬升中,且「幾何級」上升,估計要至少兩個月才可控制。他形容,「動態清零」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手段,讓市民有更多時間接種疫苗;若全人類接種疫苗或天然免疫,病毒基因改變多可令毒性減弱,預料最終病毒可變成類似傷風。

袁國勇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確診的葵涌邨清潔雜工,理論上可游走邨內多幢大廈,預料將有更多大廈出現確診個案,未來7至14日出現更多病例,年初四放寛防疫措施已無望。但他認為,是否要封鎖整條邨仍言之尚早,但全邨需進行檢測,有確診個案的大廈更要首5天日日檢測。

專家曾建議居家隔離 政府當時稱「做不到」

他又透露,在逸葵樓出現多宗確診個案當晚,全部專家和衞生防護中心都覺得應該居家隔離,但政府稱「做不到」,所以當時進行強制檢測。他建議葵涌邨居民在家要開窗,外出時戴一個外科及一個布口罩。他預計,要控制今次第五波疫情,或需兩三個月時間。

他表示,早前已提及新冠病毒會與人類「永遠一齊,不會離開」,如全人類接種疫苗或天然免疫,病毒基因改變多可令毒性減弱,預料最終病毒可變成類似傷風。他又指,「動態清零」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手段,讓市民有更多時間接種疫苗,惟現時本港疫苗接種率仍低,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而「疫苗護照」亦不應只適用食肆等表列處所,而是推廣至商場、上班、上學等。

Ad Block

至於有意見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在昨日記者會上無戴口罩,袁國勇指,相信特首有陰性檢測結果,其他在場人員亦有戴口罩,相信沒甚麼風險。但他指出,Omicron病毒的空氣傳播能力很強,「你(林鄭月娥)不戴口罩就不是很好」,又稱作為專家、領袖要以身作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