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5 04:31:58
日報

新學年減少88班小一 蔡若蓮:結構性下降屬預期 「0班小學」冀轉私校增生源

分享:
開學 學生

受「蘇拉」影響,學生延至昨日開學。(蘇文傑攝)

受颱風「蘇拉」影響,新學年開學日由上周五延至昨日,莘莘學子結束暑假重回校園。教育局長蔡若蓮昨到訪兩間中小學視察開學情況,被問到縮班問題,蔡稱,小一學生人數結構性下降是預期之內,局方已透過各種方法改善情況。有於新學年小一獲派「0班」的小學早前獲教育局批准開設「私家班」,校長指正轉型為私立學校,冀另覓出路。

適齡學生數目下跌,5間學校的小一於新學年獲派0班,包括黃大仙孔教學院大成小學,校長袁潘淑嫻指,校方早前獲教育局批准,新學年開設「私家班」,至今取錄約18名小一新生。她又指,黃大仙區人口老化嚴重,需要開拓生源,故有意申請轉為私校,認為營運更具彈性。她續指,學校將朝外國寄宿學校模式發展,將在小一至小三學生推行「半留宿式」教學模式,讓學生在上午上課,下午進行體育及藝術活動,有家長亦認同該校推行的教育模式。

Ad Block
教育局長 蔡若蓮

蔡若蓮

本港生育率下跌致適齡學童減少,根據《小學概覽》,新學年全港77間小學合共減少88班小一,比上學年減少70班更多。蔡若蓮昨稱,小一學生人數結構下降是預期之內,希望學習質素不會因人數減少而受影響,同時要確保善用公帑。她續指,已採取包括合併或重置等方法改善情況,又強調會密切留意情況,與學校保持溝通。教育局早前推出為獲批合併的中學提供一筆過津貼,被問到會否也在小學推行,蔡若蓮回應指,局方已全速推進小學小班教學,面臨收生困難的學校亦有其他發展方案,相信學校目前應有足夠選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